首页 > 产业动态 > 蒙牛将工匠精神融入生产运营全过程

蒙牛将工匠精神融入生产运营全过程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08-22  浏览:

  从一株牧草到一杯牛奶,蒙牛一直将工匠精神融入到生产运营的全过程。蒙牛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介绍说,“我们每年要卖出大概120亿包牛奶,这其实就是120亿份责任,必须用工匠精神来保障这份品质。同时作为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更以航天精神为引领,以航天级的管理不断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树立负责任的品牌形象与核心竞争力。”


  为了严格保障每一滴牛奶的品质安全,蒙牛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覆盖其33个基地、58家工厂和几千个经销商,每天通过系统获取近40万条自动检验数据,确保品质如一。


  据悉,蒙牛牧场在“六次革命”的推动下,已经实现了挤奶机械化100%覆盖、集约化100%、准入饲料及兽药100%覆盖和TMR及青贮100%覆盖,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目前,蒙牛标杆牧场单产达到11吨以上,原奶乳蛋白、乳脂肪、体细胞、菌落总数均达到国际优质水平。


  蒙牛一直把品质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引进了来自丹麦ArlaFoods、法国Danone、新西兰AsureQuality等地的国际牧场管理经验和最严食品安全标准,如SOP牧场标准化规程、Lean精益化管理等。同时,蒙牛将工匠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以《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基础,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把“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管理、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覆盖到奶源的整个质量管理体系中去,为品质原奶保驾护航。


  基于坚守提供更营养健康、更高品质乳品的初心,全面落实以技术保障奶源,以责任推动全行业的理念,蒙牛携手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等部门,于2013年开展“牧场主大学”项目,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金融帮扶等形式,帮助奶源降本增效和提升品质,实现源头可持续。迄今为止,“牧场主大学”项目行程超过50万公里,受益牧场主超3500人,累计开展470项牧场实用技术创新课题,帮扶826家牧场从牛群结构、饲喂管理等24个维度提升。2016 年,该项目帮助牧场效益提升3亿多元,近100位媒体及中国社会责任专家走进牧场,见证蒙牛好奶源。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乳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