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推进食品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

推进食品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09-06  浏览:

  孙吴县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篇文章,进一步提升孙吴县的大豆质量水平和农业综合竞争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与国泰君安、国投安信、郑州大学药食研究所等部门、技术团队及专家沟通协调,达成规模种植、期货交易(含交割库建设)等意向性协议,打造黑河市食用高蛋白大豆生产销售核心区,建立了大豆专家院士工作站,成立了以北纬49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大豆种植联社,通过县农业局及各乡镇与各合作社进行对接,现在已有31个合作社加入了联社,目前全县合作社食品大豆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共有60个合作社,107个种植大户,11个乡镇、61个村、3814块地,辐射带动全县大豆种植面积120万亩。全县食品大豆标准化种植采取三种生产模式,即专家指导高标准生产模式、全县标准化生产模式、农户一般生产模式。2017年孙吴县成功申报了省级大豆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县。


  通过前期的调研和调查摸底,制定了《孙吴县食品大豆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和《孙吴县食品大豆标准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孙吴县多次邀请郑州大学药食健康研究院陈忠华教授为相关合作社和种地大户讲课,并定期召集相关合作社、种植大户负责人召开孙吴县发展优质食品大豆推进会。


  孙吴县将具有一定规模和运营状况良好的4家粮食收储企业推荐给大连商品交易所(黑龙江孙吴国家粮食储备库、孙吴县四季屯粮库、孙吴盛达工贸有限公司、孙吴县鑫农种业有限公司),供选拔期货交割库。在孙吴县设立期货交割库具有粮源及地域上的优势,便于农产品集散流通及地域经济发展,是利国、利民、利企的好事。申报成功后,企业可完成期货交割业务,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在黑河大豆种植合作社联社及北纬49公司的协助下,国投中谷与保险机构携手采用“保险+期货”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模式,创新设计了“大豆价格保险”,为农户提供价格保障。本试点项目大豆价格保险共15000吨,其中“大豆价格保险”大豆13000吨,保险费由国投中谷承担55%,政府承担25%,保户承担20%;“精准扶贫大豆保险”2000吨,保险费由国投中谷承担75%,政府承担25%。


  通过以提高高蛋白大豆生产规模化、区域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和农民组织化程度为主线;通过整合技术、资金和管理资源,对标准化示范区进行综合扶持和示范带动,达到进一步提升孙吴县的大豆质量水平,通过标准化种植,提高大豆蛋白质含量。确保安全农产品的供给;通过品牌树立与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开拓食品大豆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孙吴县的农业综合竞争力。以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资源优势为目标,争取尽快、尽早实现预期效果。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大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