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我国天然气管道应用技术领跑国际

我国天然气管道应用技术领跑国际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09-07  浏览:

  据悉,经过5年攻关,“第三代大输量天然气管道工程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通过中国石油验收。这项关键技术的成功,巩固了我国在天然气管道应用技术方面的国际领跑地位。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国石油2012年7月在大规模管道建设进程方面设立“第三代大输量天然气管道工程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针对X90/X100超高强度钢管应用技术、0.8设计系数应用技术和管径1422毫米X80管线钢管应用技术展开系统研究,为今后超大输量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做好技术支撑和储备。


  这项科技专项由中国石油统一组织,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任项目长单位,联合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管道局、宝鸡钢管、渤海装备、海洋工程、工程设计公司和规划总院开展攻关。5年来,取得7项理论成果、12项技术成果、7大标准体系、9大系列产品,形成6项标志性创新成果。


  在这一过程中,我国首次开展天然气管道全尺寸气体爆破、首次批量生产并敷设0.8设计系数管道和管径1422毫米X80管道,在国际上首次批量生产X90管道、首次开展X90管道的全爆试验。而管道基于可靠性设计方法、管材技术指标、高强度管件、管材强韧性匹配、断裂控制预测模型及爆破试验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获国际同行高度关注和认可,X90钢管相关研究成果更是填补了行业空白。


  从实际效果来看,261公里0.8设计系数示范工程节约钢材1.26万吨;管径1422毫米X80管道示范建设为中俄东线大规模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这项关键技术将为我国今后大规模油气管网建设节约大量资金、减少大量土地占用和环境扰动,实现绿色低碳和节约发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天然气管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