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电子商务等成金砖经济新引擎

电子商务等成金砖经济新引擎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09-07  浏览:

  电子商务、蓝色经济、共享经济……这些热词成为金砖峰会厦门会晤与会工商界嘉宾讨论的焦点,同时也正逐渐成为金砖五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有报告预计,到2022年金砖五国网络零售额将超3万亿美元。


  与会嘉宾和业内专家纷纷表示,经济新动能的发挥离不开合作模式和机制的完善,只有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才能真正发挥新引擎的作用。


  新引擎 电子商务发展空间巨大


  尽管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各不相同,但不可否认,依托巨大需求,电子商务已成为金砖国家贸易投资的重要工具。据统计,去年金砖五国网民数超过14.6亿人,网络购物超过7亿户,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8761亿美元,跨境网络销售达到920亿美元。


  “金砖五国在国际电子商务市场上具有十分大的份额,而且增长速度还很快。”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指出,电子商务合作也为所有金砖成员带来机遇,五国之间的相互贸易只占到6%,潜力还很大,通过电子商务可以克服时差、空间、距离的影响,为贸易增长提供动力。


  阿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2年,金砖五国网络零售总额将增加至300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比例上升到59%。


  跨境电商平台小笨鸟董事长许丹霞刚刚带领团队从巴西归来,该平台致力于打造高效便捷一站式综合服务,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看到了很多年轻人对电子商务的期待和强烈需求,他们十分希望有更加完善的跨境电子商务体系为他们带来更好的跨境贸易服务体验。”作为此次厦门会晤工商论坛的与会代表,她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


  在她看来,跨境电商企业在技术、业务创新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发挥不小的作用并寻找到机遇。例如根据市场需求,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培育更好的市场和消费习惯。“在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同样需要企业积极发展创新优势,通过技术等手段解决现存的问题,与有关部门、组织机构一起,为金砖国家电子商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与电子商务相关,“互联网+”也备受关注。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对媒体表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形成的“互联网+”经济模式,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成功探索。这种发展模式,可以在金砖国家和更多新兴经济体中推广,让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福祉不仅更好地惠及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尤其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民。


  “现在IT技术,信息产业正在从数字化阶段过渡到智能化阶段,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能把握住核心技术,引领智能终端的发展,像AR、VR能够引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给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这是金砖国家的企业可以更好把握未来发展潜力的地方。”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


  “虽然现在物理上已经互联互通,但是越来越在数字上互联互通,数字互联互通平台将会是帮助我们达成飞跃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南非赛库集团执行主席伊克巴尔·舒尔维说,金砖国家的供应链可以放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只有做了这一步,商界才可以互联互通,也只有这样做,才能够更好地使产品以及服务在这五国之间非常顺畅地流动。


  新经济 蓝色经济等进入金砖视野


  蓝色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创新方式也成为金砖五国工商界关注的新动能。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蓝色经济首次作为一个独立的议题列入本次工商论坛,并成为4日论坛上嘉宾热议的话题。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说,金砖国家都有较长的海岸线,在渔业水产、海洋旅游、海洋油气、海洋新能源、海水利用、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涉海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发展前景广阔。发掘蓝色经济发展潜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将有利于金砖国家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奋健表示,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和财富,需要大家的共同呵护。金砖五国的GDP约占全球GDP比重的三分之一,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约50%左右。人口总数约占全世界的41.2%,海岸线占17.82%。在全球蓝色经济发展体系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示范作用。


  在他看来,首先,金砖国家在政策上要支持蓝色经济,还应构建合作发展蓝色经济的市场主导机制。此外,还应构建共同协作治理机制,包括建立资源开放、环境保护等在内的合作机制和平台,加强信息、技术、标准沟通分享等,共同铸造可持续发展的“蓝色引擎”。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共享单车的模式很适合金砖国家,能很好地便利人们绿色出行。他说,目前摩拜已经进入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下一步,还将向更多国家拓展服务。


  新机制 专家建言完善经济合作模式


  与会人士表示,经济新动能的发挥离不开合作模式和机制的完善,只有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机制,才能真正发挥新引擎的作用。


  在电子商务合作层面,据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金砖五国认识到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具有的潜力,此次会晤有望核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明确电子商务合作的具体行动。


  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卡瓦略认为,厦门会晤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金砖国家可以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措施和方案。中国作为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可发挥主导作用,推动金砖合作走向深入。


  “在中方推动和各方配合下,今年金砖机制建设向更加规范方向迈进。”外交部部长王毅指出,五国还将启动电子商务工作组、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图书馆联盟等新的合作平台。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已经在南非成立,银行项目准备基金也即将运行,打造全球性开发机构的步伐正在加快。“所有这些,都将为金砖合作第二个十年架起更加稳固的机制支撑,使金砖机制更好地与时俱进,行稳致远。”


  金砖五国的深化合作还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外溢效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指出,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器。从2006年到2016年,金砖国家GDP占全球GDP的比重从14.5%提升到21%,贸易总额从全球的11.8%提升到全球的16.4%,外汇储备总额占全世界外汇储备的比重从十年前的30.7%提升到36.9%。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电子商务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