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神华集团打造世界第一品牌引领行业全面发展

神华集团打造世界第一品牌引领行业全面发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09-12  浏览:

  2003年后,伴随着世界能源市场格局的变化,石油价格节节攀高,受“富煤贫油”能源结构的束缚,我国亟待以煤代油生产聚烯烃产品,来缓解市场能源供需矛盾,正是在此基础上煤制烯烃项目的实施迎来了重大的转机。2005年末,神华包头煤化工项目正式立项,成为了“十一五”期间我国唯一核准的煤制烯烃项目,并被列入国家煤化工中长期发展规划。2006年12月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2007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2010年5月全面建成,8月份打通全流程,投料试车一次成功,2011年1月工厂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


  包头煤制烯烃项目的建成投产,奠定了我国在煤基烯烃工作化生产的国际领先地位,其示范意义在于开创中国煤制烯烃大规模生产的先河,并为它的规模化、产业化提供模板。随着大量聚烯烃产品投入市场,极大优化了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也对推进低碳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综上所述,包头煤化工项目的建成和投产,已然为中国,乃至世界树立起了世界首套煤制烯烃的品牌。十几年来,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以打造“五型企业”为目标,持续推进企业文化、人才队伍和管理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的管理运营机制。


  打造世界第一品牌引领行业全面发展


  面对不可预测的风险,煤制烯烃项目的建设备受质疑,使得无数有意向的企业只能望而却步。作为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神华集团,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以国家发展战略为自身遵循,本着打造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的目标,神华集团勇敢的接过了煤制烯烃项目建设的接力棒,并使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为这一项目的独资法人以及神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正是在这样人人置疑,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背景下,煤制烯烃项目在神华集团的大力推动下,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世界首套煤制烯烃项目孕育而生。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作为企业对外展示自身实力的一道窗口,品牌效应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企业的发展,并为制造产品赢得市场投放了一条免费的广告。作为世界首套煤制烯烃示范工厂,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在全面打造企业知名品牌,创建一流煤化工企业的同时,也为中国煤制烯烃产业化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在品牌文化形成的背后,却隐藏了鲜为人知的艰难探索历程,而这恰恰是众多煤化工企业争相获取的品牌软实力。


  皆知硕果飘香沁心脾,却是艰辛过程无人知。回顾过去十几年的发展,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以优异的生产成绩,铿锵有力的回答了此前人们的质疑,迎来了众多企业的参观考察和学习。这些,离不开包头公司在打造企业品牌文化上的努力,更离不开公司十几年来的经营业绩。作为煤制烯烃领域的率先探索者,神华人收获了属于自己又一项世界第一,它已是一道标杆、一座丰碑,更是全行业开展建设的基石与榜样。


  孕育企业优秀文化增强市场竞争实力


  神华包头煤化公司自建成投产运营以来,始终以孕育企业优秀文化为己任,统筹开展安全、廉洁和品牌文化创建工作。在十几年的发展中,公司逐步形成了一整套适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立足于以文化熏陶人、留住人和凝聚生产维护向心力,在培育企业文化的过程中,使员工找到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坚持以创新作为发展的引擎,高举企业文化创建的旗帜,力争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型煤化工企业。


  几年来,该公司秉承培养煤化工人才摇篮的使命,先后为同类型企业输送了大量的实用型人才,并使得公司的企业文化在不同企业得以传承。2015年,受市场原油价格持续探底因素影响,煤制烯烃赢利点被打破,亏损局面凸显。在这一背景下,员工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出发,形成了节约文化。在大力倡导节约,践行节约的氛围中,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


  几年来,该公司始终以培养廉洁实干党员为自身遵循,立足于基层党员培养,以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党员示范岗设立为着力点,着力打造党员为先的生产维护运营新模式。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党总支部的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为契机,以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和学有所提为目标,持续深入开展党员思想交流工作,并为合格党员培养工作注入了持续的动力。围绕党员作风建设,不断拓宽廉洁实干文化宣传覆盖面,使党员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取向,并为党员自身建设提供了借鉴模板。


  强化过程监督力度注入发展强劲动力


  为开创“安稳长满优”运行的良好局面,该公司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秉持文化与管理同步推进的思路,在落实企业文化创建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司监管运营体制,使得企业文化在培育全能型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立足于人才文化建设,统筹二期项目和乙二醇项目建设,以“一岗多能”人才培养为目标,深入挖掘企业文化在人才建设方面的潜力。在十几年的发展中,老员工文化已成为一种引领全员成长的新兴文化,这一文化的形成,已然成为企业软实力集聚的助推剂。


  为给员工营造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该公司以新型6S文化创建为抓手,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和安全方面形成了符合自身的监管体系。统筹清洁、清扫、整顿和整理落实,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形成以班组长为主,管理人员协管的监管落实新机制,为这一文化的形成奠定了监管的基础。统筹人才建设,以员工全面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员工素养方面的培养,坚持岗位技能与员工素质共同提高的原则,使员工得到了全面的成长。统筹安全文化创建,以责任心培养、安全意识形成为发力点,立足于岗位生产,使员工成长为懂安全、重安全和抓安全的中坚力量。


  为全面夯实生产维护的监管基础,该公司以打造集约束力、引导力和向心力为一体的管理文化为落脚点,以创新管理运营机制为突破口,始终致力于创优生产、优化产品结构和创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目标的完成。以新型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载体,巩固企业文化宣传成果,使企业文化成为一道提高工作效率、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落实合格党员培育的靓丽人文风景。以文化创新为动力,凝聚全员生产维护合力,使全员能够成为优秀文化的传播人。


  开创自身发展文化助力公司长远发展


  浴火重生磨意志,千锤百炼造筑强企。十几年的发展告诉我们,唯有优秀的文化,才能培育优秀的员工,唯有把文化建设抓实抓好,才能使企业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楷模。在过去的发展中,该公司开创了属于自身的检修文化,这是集员工责任心、奉献精神和爱岗敬业于一体的创新文化。在历次检修中,员工把优秀的文化作为自身行动的指引,攻坚克难取得了检修提前完成的优异成绩,并为一次性顺利消缺,后续长周期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惧挑战迎头上,再造辉煌共当担。十几年中,该公司历次刷新运营以来的产量新高,为煤制烯烃项目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无论是过去世界第一的品牌效应,亦或是后期发展中积淀下来的企业文化,无疑都是在挑战中取得的。也许正是这种品牌软实力和企业文化的共同推动下,公司才得以保持和延续世界第一的成绩。而今,面对未来的诸多困难考验,唯有以优秀的文化作为发展的基石,并不断开创新的自身文化,才能在变幻莫测的时代背景下再造属于神华人的新辉煌。


  时不我待建功勋,勇立潮头树新风。展望未来,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无论经受怎样的洗礼,都压不垮神华人文化支撑的脊梁。以企为家,把企业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在时光如逝的岁月中坚守一个目标,树立在平凡岗位建功立业的决心与信心,勇立潮头为行业树立新风向。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