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三峡新能源引进战略投资

三峡新能源引进战略投资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09-14  浏览:

  根据国务院及国资委对央企公司制改制的要求,全球最大水电开发公司中国三峡集团确定了其改制方案:在保留现有业务、产业、人员、债权、债务的基础上,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此外,该集团旗下三峡新能源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消息也得到了官方证实。


  以上信息来自三峡集团官网9月11日发布的消息。消息称,集团于9月8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集团本部)改制方案的议案》、《关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章程(草案)的议案》、《关于三峡新能源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议案》等议案。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年底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要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截至7月底,101户中央企业中仍有69户集团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三峡集团即为其中之一。1993年9月27日,为建设三峡工程、开发治理长江,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正式成立,2009年9月27日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之一。截至2016年底,三峡集团资产规模达6548亿元。


  上述官网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的决策部署,三峡集团公司在保留现有业务、产业、人员、债权、债务的基础上,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会议要求,集团公司应通过本次改制建立更加适应集团公司发展的体制机制。


  此外,会议同意集团旗下三峡新能源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会议要求,三峡新能源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促进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会议强调,三峡新能源资产评估、定价及战略投资者的选择要规范操作、公开透明。


  推动新能源板块整体上市是三峡集团多年来的目标。三峡新能源是三峡集团旗下开发陆上及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在三峡新能源2016年年中工作会上,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提出,要加快推进股改和引战工作,实现早日上市,打造千亿市值和千万千瓦装机规模的一流新能源上市公司。


  截至6月底,三峡新能源业务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投产及在建的风电、太阳能以及中小水电等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800万千瓦,资产总额超过600亿元。


  8月底,有外媒援引匿名人士消息称,三峡新能源计划引入新的投资者,以筹集约100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开发风力发电业务,此次融资是混改计划的一部分。知情人士称,潜在的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中资私募股权公司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相关协议可能于年底前敲定,部分所得款项将用于建设海上风电场,并将在全国收购光伏电站和风电站。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