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数字化商业构筑零售业未来

数字化商业构筑零售业未来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09-14  浏览:

  在当前我国经济消费转型升级、实体零售业整体放缓背景下,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成为推动零售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专家认为,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助力实体商业转型升级,为消费者搭建全生态的智慧零售和场景体验,将成为传统零售业的突围方向。


  零售业出现结构性变化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与万达大数据合作,在上海发布了关于挖掘中国购物中心新价值的白皮书《创新以释放购物中心的新价值》,对国内购物中心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解读。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王佳茜介绍,目前购物中心在中国社会零售市场的占比达43%,依然占据半壁江山。即便是面对电商的巨大冲击(过去几年,电商包括移动端销售的增长速度达到惊人的77%),购物中心仍然扛住了压力,虽然份额略有下降,但总体仍保持了市场地位。


  白皮书显示,全国4500家购物中心中的大部分聚集在一二线城市,大概占比约60%,北上广深四个超大城市拥有超过500个购物中心。目前,一二线城市购物中心的客流增速相对比较平稳,一线城市有略趋饱和的趋势。而在一些四线城市新建的购物中心,客流增速仍然非常快。


  虽然当前国内购物中心的客流量总体仍保持增长,但行业同时也在发生一些显著的结构性变化。首先,业态结构出现了变化。以上海为例,餐饮、服务和娱乐等体验型业态增长速度非常快,挤压了传统零售业态的市场份额。其次,消费群体购物行为也发生了变化。比如,服饰行业从前些年两位数的增长,慢慢下降进入一个单位数增长区间;电器类产品在购物中心也呈现下降趋势。消费者去逛购物中心的频次在提升,但每次停留的时间都是下降的,而且消费者发生订单的次数也在下降。


  传统购物中心亟待转型


  面对变化,传统购物中心无疑也要随需应对。


  “传统的开大店和一站式的购物中心经营模式在未来会受到挑战。”王佳茜表示,购物中心接下来需要从三个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一是要人群细分精准化,围绕人群和生活方式进行精准定位;二是要运营杠杆精细化,打造“体验式”购物;三是要捕捉互联网化、数字化的发展机遇,打造智慧运营,从人治变成智能化管理。


  其中,精细化运营至关重要。对商家来说,在当前形势下,要把购物中心从传统的商品销售变成消费者社交的空间;要让消费者参与到购物中心的体验当中去,从购物中心的客户变成购物中心的体验创造者;同时,要利用各种数据化、智能化手段,为消费者提供精准服务和个性化体验。


  “购物中心依然要在零售行业当中扮演引领作用,要把新的消费方式传导给消费者。” 王佳茜称,未来的购物中心不仅需要在“体验”和“便利”上不断创新,更需要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开展运营管理工作,完成从“回应性零售”到“预测和智能性”运营的转型,创造超越地产的新价值。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认为,搭建智能化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体验,增强自身运营管理的智能性,为租户提供更多数据和智能运营支持,这也代表了未来购物中心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成零售业发展新动力


  在专家看来,当前我国互联网环境下的零售业正面临新的形势。


  首先,我国消费升级仍在持续发酵,尽管实体商业面临空前压力,但随着中产阶级的扩大,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三四线城市的兴起,消费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力量。


  其次,消费端的变化不断呈现出新特点,购物路径也出现了多元化趋势。据统计,目前消费者50%的购物决策来自互联网。为此,很多零售企业正在社交化、新媒体、网络营销方面不断进行尝试。


  另外,“新零售”现在已成为热词,但发展新零售绝不是简单的商品布局、促销调整,也不只是简单的O2O线上线下融合,只有进行自主创新、系统创新、体系创新,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才是商业的本质与核心。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商品已与消费场景全面链接,互联网正在成为改变零售模式,并推动零售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万达网络科技总裁曲德君称。


  据曲德君介绍,为更好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万达近年来在科技和互联网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和探索,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助力实体商业转型升级,为消费者搭建智慧零售和场景体验。


  “互联网+商业”也吸引了众多传统零售业者的目光。佳源商业集团是浙江一家民营企业,公司总裁卢忠表示,随着“互联网+商业”浪潮的兴起,传统实体将迎来两个方面的发展机会:一方面,如果实体商业能够运用大量科技手段,企业有望在“人货场”领域接近互联网商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纯电商企业所不具备的线下优势,通过挖掘商业+社交主题,打造诸如商业+儿童体验、商业+教育培训、商业+运动等新模式,从而拓展新的增长点。


  “未来的十到二十年,将迎来第四次零售革命,今天只是刚刚开始。”京东集团副总裁邓天卓表示,当互联网、移动互联、社交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作为新的商业工具及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出现在社会上的时候,零售行业从业者都需要快速去学习它、使用它。


  邓天卓同时表示,“零售的工具、零售的场景、零售的环境一直都在变化,但同时有三个基本的关键词不会变,那就是成本、效率和体验。”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零售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