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我国物联网挺近万亿时代 运营商细分领域掘金正当时

我国物联网挺近万亿时代 运营商细分领域掘金正当时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09-15  浏览:

  以“物联世界、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近日在江苏无锡开幕,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552家企业参加了这个我国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盛会。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会上表示,拥有巨大物联网场景和市场的中国,有望抓住技术革命机遇在一些前沿领域实现领跑。


  作为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发布。《年报》显示,2016年以来,我国三大运营商把窄带物联网(NB-IoT)作为布局重点,设备制造商积极介入,2017年我国NB-IoT进入规模化商用元年。而随着物联网连接数的指数型增长,NB-IOT网络主设备、物联网平台、传感器、芯片等产业链也将充分受益。


  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超9000亿元


  我国物联网初步确立系统性竞争优势,正迈入“重点突破、系统创新、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的新阶段。罗文表示,我国已形成包括芯片和元器件、软件、电信运营、物联网服务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拥有全球最大、技术先进的移动通信网络,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9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表示,随着移动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得更为紧密,解决了以往制约和影响物联网发展的碎片化问题,中国已正式迈入物联网2.0时代,在2020年,国移动物联网市场或超过四万亿元。


  市场机遇面前,运营商正投入重金,朝着自身既定战略,发掘物联网正面临的宝贵机遇。据市场分析机构Machina 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到2026年,移动网络运营商将从预计1.8万亿美元的互联网物联网(IoT)收入机会中受益。我国物联网经过十多年发展,已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窄带物联发展成焦点


  在基础建设方面,随着物联网“十三五”路线图出炉,窄带物联网(NB-IOT)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17年末,我国就将实现NB-IoT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运营商从中受益的机会由授权频谱的商用低功耗广域网的早期部署推动产生。


  眼下,国内三大运营商正积极推进NB-IoT网络建设,物联网迎来活跃期。中国电信走在队伍前列。9月7日,江苏电信宣布NB-IoT实现全省全面覆盖,步入正式商用阶段。截至8月底,江苏电信已开通NB-IoT基站1.4万个。同样在8月底,深圳电信宣布首单6000户的NB-IoT智能燃气表放号。据规划,深圳6000户智能燃气表于9月初开始安装调测,10月交付居民使用。


  中国联通日前举办了物联网生态大会”,响混改第一枪。目前,中国联通已在全国数十城市完成了NB-IoT试商用开通,全国300多城市具备快速接入NB-IoT网络的能力。同时,中国联通在北京、广东等多个区域开通eMTC试验网,具备试商用条件。


  就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中国移动高层表示,中国移动主推NB-IoT,同时兼顾eMTC。预计在2018年Q1前,中国移动将有一张规模的NB-IoT网络应用在大中城市及重点区域,2018年Q2可能将实现全国范围内的NB-IoT覆盖。截至8月,无锡移动物联卡发卡量已超越其手机通讯用户数量,同比增长了500多万张。


  深入细分领域掘金


  以智慧城市、车联网、智能硬件等为代表的物联网新兴产业是新的热点与机遇。而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一系列消费应用和产品逐步兴起;特别是以工业智能化等为代表的行业物联网的起飞以及智慧城市代表性应用的日益普及,将为推动物联网以应用为驱动的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运营商对于移动物联网的建网策略是NB-IoT网络全面铺路,再推进eMTC网络建设,长远来看,移动物联网基础设施投资空间十分广阔。Machina Research报告预测,连接家庭将是利润最丰厚的细分市场,其次是消费电子市场。江苏电信日前便与小天鹅电器合作推出智能洗衣机,应用最新的NB-IoT技术,用户可用手机随时随地操控洗衣机。浙江电信也与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智慧水务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慧水务、服务民生开展战略合作。


  随着新一代物联网网络改造,信号覆盖率不断提高,商用服务能力升级,运营商正切入更多细分领域,培植物联网“势力”。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物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