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垃圾发电行业初具规模效应 2020年市场规模逾700亿

垃圾发电行业初具规模效应 2020年市场规模逾700亿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11-14  浏览:

  在城市化、环保政策、大气污染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垃圾发电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等一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根据“十三五”规划,到 2020 年我国常住人口城市化率将提升至60%。随着城市化规模的持续扩大,加之垃圾填埋方式大量占用土地资源,垃圾焚烧发电成为目前固废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最佳选择。


  目前,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已进入大规模投资建设期。相应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率不断提高,行业进入市场化全面发展阶段。消费能力的提升与城市产生的大量垃圾不仅带动了垃圾焚烧发电处理需求,为垃圾处理市场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持续而稳定的动力,还进一步满足生产生活的电量需求,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垃圾焚烧发电方式已越来越受市场的青睐,极大地拉伸垃圾焚烧产业的需求量,我国垃圾焚烧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2016年底,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城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总处理能力50%以上。《“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2020 年底,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 50%以上,东部地区达到 60%以上。预计未来几年,在政策的强力驱动下,中国市场将成为垃圾焚烧市场的重要推动力量。


  垃圾处理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非仅仅是一项市政设施。目前国内环卫市场正在加快行业整合,PPP项目密集落地,从垃圾分类到环卫到垃圾焚烧,全产业链的融合将促进垃圾焚烧应用的大幅增长,垃圾焚烧市场需求潜力不断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促使各大企业纷纷加码布局,经营模式与投资形式向多样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我国不断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及经验,垃圾焚烧炉等垃圾处理设备得以不断改良,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也得到了不断革新。目前多家研究院、企业设备制造商已经基本掌握了垃圾发电的关键技术及设备制造工艺,国产化得到了很大提升。


  综合考量来看,垃圾焚烧行业避免了二次污染、解决了用地紧张等问题,经济效益显著,可持续发展性强,市场潜力巨大。同时,在我国垃圾焚烧行业受政策支持力度大,目前国内已经形成生活垃圾处理及焚烧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行业发展逐渐走向成熟,行业规划以及行业技术标准逐步完善,盈利模式清晰,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具有较大发展空间。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到2022年,我国垃圾发电行业建设市场空间为763亿元。


  虽然垃圾焚烧炉占尽政策利好,又迎来需求放量,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非常复杂,投资成本也非常高。在当前环保关注度持续上升的背景下,稳定性佳的高标准工艺应是优先考虑的。由于我国垃圾中可燃烧的成分不高,行业更应加大产业链的拓展延伸能力,打通产业链,发挥环卫、垃圾分类在垃圾焚烧领域的减量提效作用,促进垃圾焚烧行业的进一步市场化,形成规模效应,提升企业运营的经济效益。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垃圾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