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知识产权发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知识产权发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12-15  浏览:

  12月5~6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举办了首届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成立大会。本届年会年度主题为“知识产权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从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创新发展、汽车产业专利布局与运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专利信息情报挖掘、海外出口知识产权风险等多方面探讨在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对于促进汽车实体经济创新所发挥的作用,共同为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以及服务体系。


  据了解,2016年我国汽车行业专利公开数量为46.8万件,同比增长10.6%,国内汽车企业已在部分领域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汽车产业作为专利密集型产业之一,专利申请与授权呈现出爆发式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水平的提高将直接影响着我国汽车工业科技水平的发展。汽车行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为我国汽车工业在世界范围内提升竞争力提供了强大助力。


  今年4月,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主要任务提到了要推动建立汽车开发数据库、工程数据中心和专利数据库,为企业提供创新知识和工程数据的开放的共享服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于凯介绍,中心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的首要工作就是建设汽车行业专业性的专利数据库,通过推动对汽车专利信息的获取利用,提高专利信息对汽车技术的服务作用。中心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全力打造了全球汽车专利数据库服务平台,建立了层级清晰、覆盖全面的专利技术导航体系,并对汽车专利进行了二次标引。用汽车技术分类代替了专利原有分类方式,方便了广大汽车从业人员对专利信息的获取利用。


  据世界知识产权的统计结果表明,全世界最新发明的创造信息90%以上是通过专利文献首先反映出来的,在研发各个环节,注意运用专利文献,发挥专利信息作用,不仅能够提高研究的开发起点,而且也能节省40%的科研研发经费和60%的研发时间。


  工信部科技司原巡视员卢希表示,工信部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构建行业知识产权综合数据服务平台、提高知识产权的运用能力,以及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合作这四项措施对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和应用。同时,他还提出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应注意以下几个重点问题:一是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加大核心技术攻关;二是着力补短板,将技术创新转化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四是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的建设。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维野在对于如何加强建设汽车工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高汽车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效果,为汽车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开展专利导航工作,引导企业创新发展;三是注重保护,营造有利于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利环境。


  此次年会还吸引了业界精英的积极参与,共同探讨汽车知识产权发展的新理念,为行业、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其中,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燕在“知识产权支撑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中论述了专利作为竞争情报本身是由自身属性来体现的这一论断,并阐明了知识产权在产业创新发展中战略地位。“国家经济要发展,靠的是创新驱动,创新驱动主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在科技创新当中,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激励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陈燕在年会的论坛演讲中说道。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及法务处总监、中汽学会知识产权分会副主任委员赵杰发表题为“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发展趋势”的演讲,探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以及汽车知识产权运营,为汽车知识产权未来发展指点迷津。超凡股份的常务副总裁姜丹明在演讲中总括国内外汽车行业专利指数概况,并从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三个角度细致分析汽车行业全球专利竞争态势。


  在年会的两个分论坛中,业界专家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之下,智能网联汽车专利信息的挖掘与利用、汽车企业如何对知识产权进行有效管理、汽车企业高价值专利特征及其培育之道等热点议题进行了研讨。


  在会上,还举办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成立揭牌仪式。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介绍了知识产权分会的十大发展重点及发展规划,他表示,力争利用5~10年将分会打造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汽车知识产权组织,更好地服务我国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