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健康游与中医药产业可望擦出火花

健康游与中医药产业可望擦出火花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12-26  浏览: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将旅游视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旅游业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全方位、多领域的新兴产业。而在旅游业当中,健康旅游则是一种朝阳产业,它实现了旅游和康复、健身、养生、健康调理等项目的有机结合。


  健康游亟待制度保障


  健康旅游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它的发展势必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为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动能。


  “健康旅游只有实现与医疗、康复、保健、养生、健身、生态、营养学、心理学等多学科多产业的相辅相成,才能实现科学的发展。”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健康旅游专业委员会筹备会间隙,北京全域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解胜英接受《中国企业报》媒体采访时这样讲到。


  目前,健康旅游在各个国家重视程度大大提升,亚洲也逐渐成为全球医疗健康旅游的一个中心,泰国、新加坡、印度、日本等国的健康旅游保持高速增长,印度近几年的医疗健康旅游人数也一直保持年均30%的增速。而国内的一些城市也正在尝试发展健康旅游,健康旅游可以说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新方向。


  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医疗水平是有差距的,单就医疗领域来说,每个国家的优势技术所在领域就千差万别,中国的中医成就举世瞩目,西方国家在很多医疗学科拥有领先技术,东南亚国家的特色医疗也深受别国人民的喜爱。在中国生态环境优越的城市和小镇,那里的天然食品、保健品深受游客喜爱。


  一方面,游客可以在旅游的过程中拥有养生保健体验或者治疗疾病和保养身体。另一方面,健康旅游能够传播一种健康的文化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这种益处则不局限于旅游本身而辐射到游客的日常生活。解胜英表示,“健康旅游的健康发展需要法律、制度的保障。要实现产业的优质发展,而不是盲目发展,要严厉打击健康旅游领域的违规、诈骗等行为,严格规范行业的市场准入,保障游客的权益,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健康+旅游 和中医药的无缝对接


  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中医药的对接,可以说是一项复杂艰巨但意义重大的任务。当下,中医药越来越受到各国人民的追捧和认同,对于我国的医疗健康旅游来说,将中医药放入其中是必要的。一方面,有利于我国的中医药走出国门,为中医药的国际传播提供载体。另一方面,可以让各国人民享受中医药为他们提供的医疗服务,用中医药治疗疾病或保养身体,利人利己。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振吉认为,健康旅游和中医药发展是息息相关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是让民众体验、普及知识、共享成果的重要方式,对旅游是一个拓展。


  如何实现对接?中医药旅游产品线路如何设计?是两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解胜英认为,首先,可以将中医文化体验作为旅游路线的一部分,包括走访中医文化胜地,体验中医针灸、拔罐、推拿等技术,了解中医药的种植炮制,参观中医博物馆等。其次,开发中医药产品,如中医药保健食品、中医茶饮、中医文化旅游纪念品等。可以将中医药保健产品纪念品放到健康旅游产品电商平台上销售,整合各国传统保健食品纪念品,通过电商平台远程下单,方便快捷又自由。此外,可以设立养生调理基地。在印度和泰国,这种养生基地不在少数且深受欢迎。可以把禅文化、气功、太极、茶道养生食谱、健身操等文化融入其中,结合中医,打造覆盖中医和中国文化的调理养生基地。


  “至于中医药旅游产品线路,我觉得可以将中医文化和生态环境相结合,选取汇聚文化底蕴、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中医药文化的地点或线路。”解胜英说,在中国,中医药来源地分布很广,选取这样的地方也不难,中国也有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可以结合这样的示范区,联合新开发的中医文化基地或养生调理基地,将旅游和康养相结合,规划好中医药旅游产品路线。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中医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