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石油巨头入场售电抢夺千亿级电力市场

石油巨头入场售电抢夺千亿级电力市场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12-28  浏览:

  继中石油在今年11月份成立“中油电能”(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后,12月15日,中石化也成立了一家新的售电公司,河南中原油田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在能源行业整体改革的大潮下,能源圈的界限逐渐模糊,石油巨头入场电力行业或将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一种新趋势。


  石油巨头入场售电


  12月15日,河南中原油田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正式加入电力行业的市场竞争。


  据了解,该售电公司是由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独资入股,注册资本2000万元,年交易电量15亿千瓦。依托在中原油田多年的运营经验,开展购电、售电、配电网投资和建设以及检修等业务。


  这并非中石化成立的首家售电公司。


  早在今年10月29日,中石化河南明珠电力销售有限公司(简称“明珠电力”)取得配售电业务资质,成为中石化拥有的第一家配售电公司。


  油田成立售电公司,并不意味着只对油田自身服务。明珠电力成立之初,中石化就表示明珠电力将为中石化驻豫企业在内的河南省境内电力用户提供优质服务。自运营以来,明珠电力先后与濮阳、洛阳、南阳等地10余家用电大户达成了销售意向。


  毫无疑问,对于拥有经验、资金的石油巨头来说,售电市场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中石油自然也没有错过。


  去年9月,中石油成立首家售电公司——大庆油田售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庆油田售电”),成为当时拥有全国最大规模配电网资质的售电公司。


  到今年4月,大庆油田售电已成立11个省级购售电公司,启动统一购售电平台,负责代理中石油的购售电业务。


  在此基础上,今年11月,大庆石油管理局出资成立中油电能,将售电市场由个别地区扩展到全国甚至国际领域,打开石油企业入行电力市场的新领域。


  油企 “卖电”竟藏着大机遇


  去年以来,国内石油巨头纷纷着手布局电力行业,随着近期多家售电公司落地,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得到延续。


  油企转行做电力,究竟有何优势?


  以最早进入电力市场的大庆油田为例。大庆油田年用电量达到150亿千瓦时,几乎占黑龙江省全省用电量的五分之一。


  随着售电公司的成立,供电营业区域内其它用电负荷陆续接入,预计未来五年的用电量将突破180亿千瓦时,市场份额十分可观。


  其实不止是大庆油田,几乎每一个油田都是名副其实的“用电大户”,相比于其它售电公司,由油田自身衍生出的售电公司将首先拥有这一市场保障。


  此外,大庆油田还承担着近30万户居民、社会企事业单位及商业用户用电,在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之前,购电价格高,加上人工、设备维护等费用,每年承担了大量的亏损。


  售电公司成立后,根据测算,仅居民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电费支出1.3亿元。


  除了直接降低油田购电成本外,在油田外部,售电行业每年更是拥有万亿级的市场份额。


  中石油此前成立“中油电能”时表示,要在建设中国石油统一购售电平台的同时,规划全国及海外两大市场气电产业布局。


  随着近几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落实,国内的电力行业迎来了爆发期。而此时石油企业入场电力,也将撬动这一巨额市场,为油企的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油企转型综合型能源公司


  石油公司从“油”到“电”跨界的背后,除了市场和自身发展需求外,还与企业的转型战略密不可分。


  近年来,以两桶油为代表的石油企业纷纷提出向综合型能源企业转型,以石油化工为主体,向其它能源领域逐渐延伸。


  今年5月,中石化胜利油田成立了新能源开发中心,为胜利石油管理局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地热、余热(压)、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和节能减排业务。


  而中石化旗下的新星公司更是一家专业的新能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企业。


  据悉在未来三年中,中石化新星公司将加快发展地热余热利用、天然气综合利用、太阳能光伏利用三大业务板块,争取到2020年在全国打造20座“无烟城”,成为国内地热开发的领头企业。


  中石油对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柴油等能源开发利用也逐渐深入。


  不止在国内,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国外的油气巨头也正在拓展其它能源领域。


  以壳牌为例,去年,壳牌成立独立分公司NewEnergies,合并已有的氢气、生物燃料和电气业务,并进军风电领域。今年则将新能源与天然气业务整合,开始全面布局投资新能源领域,包括清洁燃料、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发电。


  可以看出,传统油企向综合型能源公司转型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作为油气巨头,石油公司在向综合型能源公司转型的过程中,拥有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等先天优势,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可能。


  随着传统油气行业的重塑,身在其中的石油人也将迎来一轮全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电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