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下游需求持续向好 秦港锚地船舶创新高

下游需求持续向好 秦港锚地船舶创新高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7-12-28  浏览:

  本周期(12月19日至12月25日),环渤海地区天气不佳,秦港和曹妃甸港仍有不同程度的大风封航。合计日均调进、调出量较上周无明显变化,总场存呈平稳震荡走势。


  秦港方面,临近年底,主产区提前完成年度计划,生产不积极,加之铁路运力偏紧,中小户发运持续受限,本周秦港日均调进量继续在56万吨上下小幅波动;调出量方面,在季节性刚需以及煤炭库存制度的双重作用下,下游拉运需求持续向好,本周秦港锚地船舶数继续走高,且期末一度攀升至130艘以上,创近两年来新高,但在封航作业效率走低外加环保检查期间部分扬尘较大煤种装卸受限影响下,日均调出量较上周仅小幅增加0.4万吨左右。在调出增量有限,调进小幅波动的背景下,库存震荡运行。截至12月25日,秦港锚地船131艘,库存674万吨。


  周边港口方面,本周国投曹妃甸日均调出增量不大,仅小幅上涨2.5万吨左右,日均调进变化甚微,场存窄幅波动。截至12月25日,国投曹妃甸港存223.5万吨;京唐港(包括京唐老港、国投京唐港、京唐港36-40码头)存煤合计382.2万吨,较上周同期上涨22.6万吨。


  本周期,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继续攀升,周内运行于75万吨上下,而补库进程未能及时调整跟进,日均存煤已消耗至不足1100万吨,可用天数降至14天。短期看,低温天气继续支撑电厂日耗高位运行,同时受制于最低库存线影响,下游拉运仍将保持强劲态势。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船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