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未来建筑对“智能门窗”的三大需求

未来建筑对“智能门窗”的三大需求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2-06  浏览:

  作为一个房地产从业者,我们不仅需要考虑门窗行业的今天,还需要考虑门窗行业的明天,而本文要谈的,就是门窗后天的事情,后天一定会到来。


  最近网上围绕有关是否需要拆围墙的话题一直在讨论,有人说应该学习国外,开放社区,拆除围墙;但也有人认为围墙其实也可以不拆。围墙该不该拆?这个问题其实也没有什么定论,换句话讲这个事本身就没有一定之规。国外社区围墙也是有的小区有,有的小区没有。不是说有围墙就是中国人的自我封闭,防御意识强,没有围墙就是外国人开放交融,理念先进。围墙的存在与否与政府的职能定位和社区规划有关,不见得要把围墙放到一个必须有无的位置上。


  国外的很多小区,尤其是国外大学内的很多小区很多都没围墙。你走到哪,包括你开的车进去,都可以任意抵达。只有到楼门前的时候,或者局部的很小的组团区域时,你需要刷一下门禁才可以进去。但这并不是说你没有围墙,安全性就可以降低,他们也是有保安的,这其实还是属于传统的安保模式。


  国内的小区主流设计都是有围墙的,这点毋庸置疑。但是,围墙取消以后,门窗的定位必定会有一个新的变化,会产生新的功能需求。所以,从功能需求转化的角度看围墙打开这件事,我们会发现对我们门窗行业的发展方向影响还是存在的。今天很多与门窗相关的智能化设备,其实已经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


  这个世界上本来没有IPAD,因为有了一家叫苹果的公司,所以就有了IPAD。先有了产品,后有了使用。这个是以产品为主导的逻辑,随着这个思路再往下走的时候,我们发现传统行业+互联网这种结构,会对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带来冲击。就算是你有围墙,“互联网+”也会给你推开。


  对我们门窗行业来讲,取消围墙孕育着巨大的商机,它必然会加强组团至单体门禁和门窗的安全防护等级,为我们智能控制化安保带来新的需求。如何利用现有的计算机信息控制的科学技术,将门窗系统(词条“门窗系统”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联入互联网,为我们小区和住户提供一个更安全、环保和高效舒适的一个空间,这就是新的商机。


  以家庭为单元的家庭智能化的建设需求就在我们面前,已是迫在眉睫的一件事情。拿智能化小区来讲,我们家居的安防:可视对讲、数据管理等等和我们门窗相关的事其实还是蛮多的。门窗作为一个载体,可以承载更多的功能。比方说给我们的门窗安装红外探头,可以解决安防报警的问题。而可视对讲和我们的门禁则是息息相关,如果门能够有识别和判断的功能,那么它就能实现自动开关的功能。


  一、互联网在门窗上的应用


  上面谈的很多事情其实我们已经可以做到了,现在需要我们做的很多事情是把这些产品联到互联网上。以前有个词叫“物联网”,就是把产品联到互联网上,实现远程智能化控制。


  门窗发展会分好几个步骤。最基本的第一条,就是要实现门窗的电气化。门窗将来会采用电动开窗器,这个东西大家都不陌生。电动门(词条“电动门”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窗产品目前住宅项目应用比较少,通常作为商业项目的高端的配置。但未来一定是家庭的标配,会走到寻常百姓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也是门窗智能化的基础。


  远程门窗启闭。门窗的电动开启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门窗启闭有平开、推拉和旋转几种基本型,而且很多地方已经安装了电动门窗。更进一步的,实现了门窗的电气化以后就是实现互联网对接。从节能的角度讲,室内外完全隔绝是最节能的,当户外温度零下十多度,或者夏天四十几度,入户的户门和外窗最好都是关闭的,可以持续保持室内二十几度的舒适温度能耗最低。当户主在回家的时候,不希望家里像个黑箱子,这时门窗、遮阳(词条“遮阳”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等等就需要打开。当气候突变的时候,比如外窗是处在开启通风的状态,但是突然下雨了,而家里没人,这个时候就需要远程控制实现关窗。


  防火控制。现在业内讨论门窗防火,花很大的价钱去为极小概率的事件使用防火玻璃或者是防火框,造成大量的社会资本的浪费。门窗防火只能靠玻璃和窗框去实现吗?用个阻燃的防火帘行不行?遮阳卷帘能够挡得住太阳光,是不是也能挡得住火?通过物业这样一个中控系统来进行集中控制,直接调动整个的小区、整个一个单元,或者整个一栋楼里所有的门窗系统进行及时的响应从而实现防火,个人认为这样是比较有效的。住户可以得到的是什么?是实用和安全。既可以应对百年不遇的突发火情,同时,日常也有它的实用的功能和价值,这样住宅产品的实用价值就得到了提升,可以把沉没成本利用起来,这就是互联网经济的作用。


  监控报警。现在门窗监控报警软件或APP有好多种,现在可以通过手机或者是电脑直接就能够看到。通过管理系统和互联网就可以控制我们的单元门,入户门,外窗动作。可视对讲是个非常成熟的安防技术了,可视对讲可以对我们的小区进行信息化发送,这个都能够实现。但通过网络来实现对互联网远程控制的启闭,可以使互联网+在我们的产品上发挥更多的作用。


  如果小区的安防系统,在门窗一开始做设计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接入进互联网,就可以很好地解决围墙拆掉后的社区安保问题。通过门窗的“物联网”,可以极大地节省社会资源。这其实是个社会进步和成本效益综合优化的过程,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二、人工智能在门窗上的应用


  人工智能在门窗上的应用上我认为也有很好的前景。在门窗设计建造的时候就让门窗通过整个的网络系统或者智能化系统的支持,具有自己的一些自主性。这种自主性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门窗有一定的智能,能够独立思考和自主行动。这里分两步,第一它首先能够自我动作,实现开启闭合的自动化;第二是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思考指的是什么呢?比如我们设定一个条件,它可以通过环境的比对,发现条件不满足时自动进行门窗的开启闭合以及其他操作,实现这个条件:如温度高了,它会通过一定的手段把温度调下来;甲醛超标,而户主在外出差,它能自动开窗通风;下雨的时候自动关窗等等,这种智能化的动作可以通过个人终端,经过问答的形式来实现,也可以通过个人或者小区的互联网实现,这种情况下它就有可能来通过我们产品的独立思考能力来实现。


  2.门窗有一定的感知能力,能够根据感觉做出反应。传感器的使用,能够让产品自我、自主地进行对事态的反应,或者是在某种设定的条件之下,帮你完成动作的预筛选,只是需要你进行进一步确认。这可能要比远程启动还要更加高级。我们现在所有智能化入户门密码、磁卡都只是一个智能识别的功能,智能化才刚刚开始。


  接下来门窗还需要做哪些?我这罗列的是极少的一部分,但是可以涵盖门窗智能化发展的一些功能。比方说无线玻璃水浸传感器,感知下雨;玻璃压力传感器,谁敢砸玻璃立即手机就报警:谁敢撬锁,你撬吧,我不需要现在的A级防盗,因为你还没有进去也许保安就到了。家里面燃气泄漏,传感器马上就报警,住户立即就知道了。PM2.5,该不该开窗?PM2.5传感器就知道了——PM2.5已经爆表了,赶快关窗户,这个它自动就会告诉你,然后根据事先设计的程序执行操作——开窗或关窗,或通过我们手机来进行控制或操作。


  3.门窗有一定的识别能力,能够进行图像识别、声音识别或其他的识别,通过识别结果进行操作。这种产品现在我们还没有接触到,可能就是在接下来门窗的发展过程中,首先会涉及到我们的人脸识别。比方说张三根本没有去过我们家,但是他有张照片发在系统里,明天张三要到我们家来,我们用这张照片给他一个身份的确认,等他来的时候这个门都过识别自动就开了。尽管网络没有见过客人,小区也没有见过客人,但是我知道他是谁,进户门自动就会有这样的身份获取,根据获取的数据进行识别。


  现在随着识别技术发展,人脸识别现在已经OK了,声音识别肯定也不会太远。接下来我可能没有见过张三,但是张三打过来一个电话,我的手机就记下来张三的身份,然后我告诉系统:张三来了之后你记得帮他开一下门。然后张三来了,通过了系统的识别数据,门就开了,所有的这些识别的过程全部都可以由我们的门窗在后台自动完成。


  除了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还有红外感应技术。每个人所有的这些红外感应的特征光谱都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有自己的光谱,这些都是可以做成我们所谓的特征提取,成为开门的一把钥匙。当用两层、三层甚至是四层的感应识别的时候,安全上出问题实际上就是一个极小概率的事情。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的身份ID是唯一的,你把一个特征拿掉,可能后面还有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你不能把所有的特征拿掉。所以将来的网络的安全性能,我相信它是会无限极发展的,今天我们担心的事可能到了明天根本就不是问题。好比说在以前我们说从北京到上海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你那个时候只有脚踏车,但是今天从北京到洛杉矶都不是事。为什么?因为我有飞机,交通载体发展的不一样了。这就是互联网或者是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变化,这些地方必然是我们门窗发展的一个方向。


  目前互联网已经能干很多事情,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这个技术的成本、使用的成本实际上是要往下降的,同时由于互联网的使用,也在降低我们的生产经营成本。这种成本的降低反过来又会有力地推动这项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三、机器人技术在门窗上的应用


  1.机器人提升门窗在家居生活中的应用深度。机器人的精度和执行率是极高的,不是人的操作所能够替换和媲美的。它高度的拟人化和自我控制力,使家居中很多事情可以被机器人完美地解决。大家说蛋炒饭,蛋炒饭已经被机器人所掌握了。大家有没有看过刀削面机器人,接下来机器人帮你炒鱼香肉丝还远吗?所以以后我们对发出“窗户,去给我们家炒一个鱼香肉丝”这样一个指令,然后通过我们的门窗就炒了鱼香肉丝,吃了一顿饭,这个不是讲笑话,就是后天要发生的事情。


  中国现在有的是钱,中国现在有的是企业,中国现在缺乏的是什么?缺乏的是更加高瞻远瞩的想象力、思考力和决策力,实际上把这些东西全部整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相信机器人会很快速的进入我们的家庭。


  2.机器人提升门窗制造的效率。随着工业4.0概念的普及,机器人在制造行业已经开始大规模、大批量的出现了。我们的很多岗位将渐渐被被智能机器人所取代。这个过程可能会实现的很迅速,机器人可以快速复制人的经验,一旦实现制造流程的标准化,机器人的优势会很快显示出来。但没有流程标准化,管理上也必然会出问题,所以机器人的使用是制造业发展的基本趋势。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并不是来源于你手上有多少厂房?或者多少设备?或者多少资金?更多的还是来源你的独创的思路。在迈向互联网+,或者是+互联网,或者是工业4.0的时代,需要我们更多地去思考客户对于我们产品需求,了解前沿科技的发展,这样才能使我们在门窗制造的转型过程中,保持领先的地位。


  总结以上所说,我认为门窗的发展从人工控制转成智能化控制不可能是一个很简单的跨越式的发展,必须是一步一步地逐步实现。首先第一步是尽可能地减少人工步骤,实现门窗设计系统化,门窗尺寸标准化,然后是门窗的安装标准化、可复制化,为门窗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第二步是实现门窗的电气化和自动化;第三步是要将我们门窗接入互联网,实现物联;第四步是实现门窗的人工控制加智能化,这是门窗功能根本转化的一个过程;最终实现第五步,门窗将成为家居生活单元的一个集成平台,集成我们家居生活的各种功能,实现家居生活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如我们打开入户门,集成在门窗平台上的灯光、空调会随之打开,甚至空调会提前打开;当早上我们打开窗帘的时候(也许那时已经取消了窗帘,但窗帘的功能已集成到了窗户上),这时新闻广播或者音乐自动响起,热水器开始加热(词条“加热”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等等……


  这些可能是我们门窗行业后天的事情,但是,当明天来临的时候,后天还会远吗?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智能门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