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广核保持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地位

中广核保持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地位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2-11  浏览:

  近日,中国广核集团在北京和深圳同步召开了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据了解,年度新闻发布会是中广核对社会公开核电安全和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年已经是中广核连续第五年举办年度新闻发布会。在此次发布会上,中广核向社会披露了该公司一年来的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情况。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去年中广核多项生产经营指标良好,同时继续保持了国内最大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以及在运在建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的地位。


  经营情况


  中广核总资产、营收、利润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


  据中广核方面透露,2017年,中广核保持了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的良好势头,截至2017年年底,中广核总资产达到6352亿元,同比增长22.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3%。黄晓飞表示,中广核是国务院国资委重点赢利企业和重点增利企业,综合业绩一直保持在央企第一方阵。


  随着2017年3月阳江核电4号机组投入商运,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已达20台,装机容量达2147万千瓦,占全国的60%。在建核电机组8台,装机容量1027万千瓦,占全国的46%。黄晓飞透露,2017年度,中广核全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2119亿千瓦时。


  在企业内部深化改革方面,黄晓飞表示,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海外气电正式纳入中广核主业范围。按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要求,中广核被确定为商业一类中央企业,这使中广核在投资安排、新业务拓展、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等方面拥有更大自主权,为中广核转型发展和改革探索创造了良好条件。


  另外,在核电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主动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也成为每个核电企业的“必修课”,而中广核在此方面亦有着不俗的表现。在2017年8月,中广核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开展的“牵手一生,一次把事情做好”的婚纱摄影活动,成为全国现象级的公众沟通活动。据黄晓飞透露,目前,到中广核六大核电基地的参观人数累计已超过60万。


  专注研发


  中广核已成功研制20余种核电机器人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发展原动力,中广核自然也不例外。据中广核研究院院长郝志坚介绍,2006年11月中广核研究院成立,随后也就成为中广核最重要的科技研发平台之一。目前,研究院承担着小型堆技术研发与市场开发、“华龙一号”型号研发与示范工程设计及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工作、自主知识产权燃料元件研发、事故容错燃料研发任务,并联合中科院开展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能系统研发等任务,为中广核未来战略发展做好技术支撑和储备,并为我国未来核电发展提供重要技术选择。


  另外,此次研究院公布的核电机器人相关内容也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据郝志坚介绍,中广核研究院依托国家能源核电站核级设备研发中心,围绕核电现场设备检测、维修、故障处理等需求,研发了一系列服务于核电站现场的特种机器人。目前,中广核研究院已完成了20余种核电机器人的研制,产品涵盖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及堆内构件检修、核燃料组件操作及检测修复、蒸发器视频检查及堵板操作、高危区域探查与作业、取水隧洞海生物监测及清理、核应急救灾等多个领域。


  对于核电机器人的发展,郝志坚还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我们研制的远程遥控环境监测机器人,它针对核电站非典型结构辐照环境,可搭载多种传感装置进入相关厂房代替工作人员开展监测工作,一方面能够全面、客观、可靠地获取相关环境及设备信息,为核电站安全运行及事故后的快速响应提供保障,另一方面,能够减少工作人员所受辐照剂量,提高人身安全保障水平。目前,远程遥控环境监测机器人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


  据悉,目前中广核研究院已实现超过10亿元的供货业绩,多款产品成功应用于防城港、阳江、红沿河、大亚湾等核电基地。未来,中广核研究院将进一步扩大核电机器人的技术和市场优势,研制贴合核电站现场需求的机器人产品,并积极开展核电机器人向民用市场领域的应用拓展,将核电机器人优秀成果推广到民用特种行业。


  拓展应用


  实现在核技术应用领域中的产业布局和价值链快速延伸


  除了主营业务等方面外,此次发布会还对核技术应用领域有所提及。


  “虽然经过多年的科普和推广,非动力核技术应用对公众而言仍然比较陌生。其实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除了‘造核武器,建核电站’以外与核相关的技术应用,都叫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作为一项横断技术,它与国民经济制造业43个细分行业中的近四分之三领域都有所关联,比如房屋装修使用的辐照交联电线、搭乘地铁使用的电缆、乘坐飞机高铁时使用的安检设备等等。”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杨新春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中广核对核技术应用领域给予了充分关注,其旗下的中广核技也成为国内首家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中广核首个A股上市平台。


  另外,中广核技以“混改”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结合国企资源优势与民企市场活力,以“外延并购+内生增长”双轮驱动发展的方式,实现了在核技术应用领域的产业布局和价值链快速延伸,一跃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并在多个细分领域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2017年,中广核技继续推进战略并购,累计并购常州金沃、河北中联银杉、厦门瑞胜发、江阴爱科森、苏州博繁新材料等5个重点项目,完善了区域市场的战略布局,进一步促进了行业整合,提升了该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中广核技在核技术应用领域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如在电子束辐照新应用方面,2017年,中广核技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式通过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中国环境治理及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九位院士出席的科技成果鉴定。该科技成果成功研发了水处理专用电子加速器、辐照反应器整体装置以及“传统手段+电子束”的组合工艺,并建成全球唯一在运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装置,突破了当前难降解废水处理的技术瓶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旦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可大幅度提高我国工业废水治理水平。该技术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列为21世纪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主要研究方向。


  “目前,公司科研团队正持续研究我国典型工业废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辐照降解特性,并针对印染、造纸、化工、制药等行业开展试验研究,形成各个行业综合解决方案。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研究的深入,未来还可应用于污水中无机重金属离子的去除,以及固体污泥、工业废气、环境突发应急、医用污水、废渣处理等多个环境治理领域。”杨新春表示。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核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