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混改成国企改革“新风口”

混改成国企改革“新风口”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3-14  浏览:

  今年两会,国企改革成为热词之一。混合所有制改革则被认为是改革的重要抓手,有望成国企改革“新风口”。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3月10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媒体会上表示,今后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努力取得实质性效果。


  要让混改的“物理反应”变成“化学反应”、放大改革的质量效益,拓展混改广度和深度势在必行。从国家层面看,截至2017年底,在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已有3批50家国企成为混改试点,超过三分之二的央企各级子企业实现了混合所有制。其中,2017年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700户,通过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386亿元。


  从行业层面看,混改近些年在石油领域也风生水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介绍,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中国石油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宜混则混,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一些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适合控股的去控股,和突出主业关系不紧密的就采取参股的形式。中国石化副总经理马永生委员说:“混改在中国石化是连续的,我们在找着力点,把工作进一步推进。”延长石油集团也于本月召开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会议,将混改作为年度改革重点。


  拓展广度,意味着集团层面的混改将提速。“目前混改仍在积极推进,社会上比较关心的是集团层面推进混改,主要是以联通为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委员说。去年8月,中国联通混改方案几经波折最终获批,打响了央企集团层面整体混改第一枪。截至2017年底,已有3家央企从集团层面开展了混改。


  拓展广度,意味着混改参与者更加多元。肖亚庆表示,乐意看到今后国外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中国电子集团董事长芮晓武委员说,在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和民营企业合作比预期效果要好得多。


  混改挺进深水区,员工持股是突破重点。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林庆苗用“稳妥起步,开局良好,成效初步显现”,概括了近年来员工持股试点相关情况。与以往员工持股改革不同,这一轮试点体现了“三不两要”的原则——不搞全员持股,不搞平均持股,不搞存量转让;要建立股权动态调整机制,要严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不像项目投资收益一目了然,员工持股的效果需要长期检验,目前已初见成效。2018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将在年底系统总结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混改的表述为“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表明后续应该还会有加大试点、从点到面推开等具体举措,会从“怎么混”向“怎么改”建立相关机制。混改不是“一混就灵”,重点是要通过混改,真正促进国企完善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增强活力动力。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石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