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石油首套国产大化肥装置投产

中国石油首套国产大化肥装置投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5-08  浏览:

  4月26日,随着宁夏石化三化肥装置中控室岗位人员点击按钮,中国石油自主开发自主建设的最大化肥项目——宁夏石化国产化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装置成功投料。这意味着该装置进入生产状态,我国大型氮肥工业化成套技术开发成功实现工业转化。


  我国是农业大国,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但大型氮肥生产技术长期依赖国外引进。2009年,集团公司启动45/80国产大化肥项目重大科技专项开发,寰球工程公司和宁夏石化承担重任,突破重大关键技术瓶颈,先后开发完成合成氨工艺包和尿素工艺包,并成功进行关键设备国产化的研发制造。宁夏石化也作为这一项目的工业化生产装置落地企业,通过工厂化EPC总承包模式,与寰球工程公司开启合作,于2012年6月28日启动建设,2017年4月装置进入单机试车。


  伴随投料成功,装置迎来全面开工试生产。为确保投料开工一次成功,宁夏石化以落实安全管理、现场管理、受控管理为前提,确认试车程序、明确关键节点、开展现场专业检查,分析试车难点,落实对策措施,进行相关预案演练。先后开展启动前安全审核40次,审核问题全部跟踪整改。试车过程中,严格按照总体试车方案组织投料试车,严把每一道关口,紧盯每一个指标,稳打稳扎,步步确认,确保安全、平稳、绿色开车。


  宁夏石化年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大化肥装置正式投入生产后,合成氨装置日生产能力将达1500吨,尿素装置日生产能力将达2640吨,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化肥装置,综合能耗指标将比老装置降低至少10个单位。这有力推动了公司转型升级、低成本发展,也标志着中国石油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氮肥成套工业化技术和装备制造,并具备操控运营能力。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化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