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家电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家电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5-08  浏览:

  京东——TCL雷鸟 百度——创维酷开


  互联网巨头们争夺硬件厂商的战火烧向彩电领域,一组组跨界CP也应运而生。


  昨天,TCL集团发布公告,旗下智能电视运营平台雷鸟电视与京东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京东集团以3亿元人民币认购雷鸟电视新增股份,获得增资后雷鸟电视6.67%的股权。


  不久之前,类似的情节刚在百度与创维之间上演过,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百度战略投资创维控股的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占领家庭场景,互联网巨头们不断延伸的触角让电视这块传统的“大屏”越来越智能。


  “双方将在业务层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谈到此次和京东合作的具体内容,TCL方面表示,双方将共同探索AI技术研发以及在智能大屏和智能家居场景下的应用研究,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共赢。


  雷鸟电视成立于2017年5月,是TCL旗下运营TV+智能电视平台的业务单元。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雷鸟电视的累计激活用户已达2559万。2017年7月,雷鸟电视曾获腾讯4.5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


  近年来,家电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腾讯不仅是酷开的股东,也是雷鸟的股东。阿里是海尔电视的战略投资方,也和夏普互联网电视有系统层面的合作。百度与TCL、海尔、极米电视都有合作关系,而与创维的资本合作更加紧密,李彦宏亲自为双方合作站台,并表示“虽然在表面上是一次战术性的配合,但是我相信,这是非常符合两家公司的发展战略的。”


  2013年乐视推出互联网电视,让这个新品类走向市场,此后,传统彩电企业也纷纷转型应对新的潮流。如今,电视的功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AI进入各个领域,互联网电视也被视为未来智慧家庭的入口,应用场景将更为广阔。


  在互联网巨头眼中,智能大屏已经成为中国家庭的信息交互通道之一,用户数量持续增长,用户付费习惯正在逐渐建立。对互联网公司而言,将AI等技术落地,需要更多设备、更多场景和更多用户。广泛投资成为互联网公司笼络合作伙伴,完善生态布局的重要手段。


  对于传统彩电企业而言,如何在行业的低谷中不掉队成为他们面临的共同挑战。


  2017年,按照不同统计口径,国内彩电市场销售规模下滑超过5%至10%。三季度更是创下历史性的近13%同比销量跌幅。除了少数领头羊,大多数传统企业和创新品牌业绩均下降或亏损。与此同时,2017年彩电市场价格普涨,市场消费基准上移,高端产品销量增长、低端减量。捆绑互联网公司成为传统硬件制造商智能化、高端化转型的捷径。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家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