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大健康”产业风口之上 热水器产业迎新机遇

“大健康”产业风口之上 热水器产业迎新机遇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5-08  浏览:

  2018年开年,热水器市场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热水器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8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8.8%。而2017年我国热水器市场销售量规模达到4409.4万台,较上年下滑3.2%;销售额规模为793.8亿元,同比增长5.8%。


  企业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根据《艾肯家电》的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中,表现最好的品牌是美的,接近700万套的销量;在电热水器产品上一直享有盛名的海尔在国内有超过600万套的销量;在用户群体中拥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辨识度的万和、万家乐电热水器销量均在150万套以上。其中,万家乐的增长幅度相对更加明显,电热水器的销售额突破9亿元;而凭借着多年来形成的规模、成本和产业链优势,威博自主品牌在2017年中实现了30%左右的增长。


  产品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拉动可谓是如上醒目成绩的大功臣。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人们收入水平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庞大中产阶层的出现,中国人的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体现在热水器上,便是对健康洗浴体验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也因此,健康迅速成为热水器市场新卖点。据了解,目前健康型电储水热水器市场销售机型已达到数十款,燃气热水器龙头企业在新品中也添加了健康功能。海尔内胆可免清洗的净水洗电热水器在出水口设置了三重杀菌模块;美的活水系列热水器带有一键自动排除死水功能;A·O·史密斯推出了搭载自清洗功能的电热水器;林内“恒芯”系列燃气热水器新品甚至具有水疗SPA美肤养生功能。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介绍,健康、舒适、大容量、恒温、零冷水已成为热水器产品的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人均热水使用量只有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国民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人均热水使用量尚有1倍以上的增长空间,预计热水器行业将保持稳定增速,到2020年该行业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15%以上。


  奥维云网数据也预测,2018年我国热水器市场整体表现将好于去年,市场销量或将下滑1.8%至4429.1万台,但销售额有望实现10.2%的增长,整体规模达到874.3亿元。可以预见,健康概念势必将引领未来消费潮流,它不是一个“单一事件”,其背后体现了消费习惯的改变,这阵风带来了新的种子,它已落地、生根发芽。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热水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