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食品巨头加码“特医”领域

食品巨头加码“特医”领域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5-09  浏览:

  随着加强临床营养被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可以提供营养补充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简称特医食品),也催生一片万亿级的新蓝海。继美赞臣引入治疗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的安敏健LGG,雀巢在华投建的首个特医食品工厂也宣告竣工,并被寄予“带来快速业绩增长”的厚望。


  特医食品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此前该板块一直被作为药品监管,由于临床试验操作复杂,大量产品被“拦”在市场外。2016年国家食药监局推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推动其从药品向特殊食品过渡,市场的开放也让众巨头看到新机会。


  以高标准进入


  近日,雀巢在江苏泰州中国医药城投资兴建的新工厂竣工,其包含雀巢健康科学、高德美两大业务,分别生产特殊医学用途产品和皮肤健康产品,项目一期投资超过10亿元,总占地面积200多亩。雀巢方面表示,泰州工厂也是它在国内现代化等级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工厂之一。就雀巢健康科学工厂而言,拥有10万级清洁作业车间,符合药品级生产环境标准。


  作为雀巢首个在华投建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工厂,泰州工厂被认为是雀巢抢食中国特医食品市场的重要战略布局。在工厂的竣工仪式上,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罗士德将其形容为雀巢健康科学的“重要里程碑”,并直言希望工厂的落地可以带来非常快速的业绩增长。


  “特医食品在国外已经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产品多达数千种,但在中国只有数十种产品,此前还是作为药品来使用。但市场需求旺盛,因此是巨大蓝海。”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说,特医食品有一个比较高的科学技术的准入门槛,其实是好事,这也是为什么雀巢在泰州投资这样一个药厂标准的国际一流生产线。“目前市场正处于过渡期,雀巢会以高标准进入这个领域。”


  待开发的蓝海


  据尼尔森统计数据预测,近年来,中国特配产品市场销售持续增长,其中仅牛奶蛋白过敏市场容量约为12亿元,到2021年有望达2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


  这一市场已吸引诸多巨头涉足,包括达能、雅培、美赞臣、贝因美4家企业的6款产品拿到首批“特医”注册。4月22日,美赞臣还宣布从美国引进拥有75年历史的殿堂级特配产品安敏健LGG,其酪蛋白深度水解技术经临床验证极有助于治疗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如今雀巢也进一步加码,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看来,一旦拿到注册许可和生产许可证并投入量产,这对雀巢体量的增长将产生巨大影响,“特殊医学食品是个万亿级别的蓝海,未来品牌力会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资源。”


  谈及巨头间的“竞争”,顾欣鑫则认为,目前这个领域重要的不是竞争,而是共同发展,“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需求的不断升级,特医食品的需求十分旺盛,是片待开发的蓝海。”她提到,雀巢目前在华销售“佳膳”“恩敏舒”“肽敏舒”“小百钛”等七八款“特医”产品,均是进口,“过去五六年,雀巢这方面的业务发展非常迅速。从新生儿的牛奶蛋白过敏、儿童的生长发育不良,到术前术后的加速康复等多个领域,都是特医食品的重要发展方向。”


  加快创新的雀巢


  刚和星巴克成立了联盟


  “我常用‘泰坦尼克号的巨轮’来比喻中国市场,因为其体量巨大且变化快速。”在工厂的竣工仪式上,罗士德还谈到了对“雀巢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的观察,并说这要求雀巢非常机敏地拥抱挑战,丰富产品组合,加快创新速度。他罗列了去年雀巢在中国的多个尝试,包括雀巢咖啡快闪店等创新体验。


  就在昨日,雀巢还“突然”宣布,将与星巴克组建全球咖啡联盟。根据协议,雀巢将获得在全球的零售、餐饮渠道销售(不涉及星巴克门店)星巴克、茶瓦纳的袋装咖啡、包装茶的权利。为此雀巢将支付星巴克71.5亿美元。“这是雀巢在咖啡领域头一回和主要竞争对手结盟。”彭博报道称,两家企业合力要让其咖啡帝国恢复活力。交易预计于年底前完成。对中国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不久后将在商超看到由雀巢销售团队铺货的星巴克咖啡豆,或者在雀巢胶囊咖啡系统上制作一杯星巴克咖啡。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食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