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以人为中心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

以人为中心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5-09  浏览:

  移动支付、在线医疗、无人超市、智能家居、智能交通……近年来,随着各地对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不少实实在在的智慧生活触手可及,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细致分析不难发现,目前一些城市在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尚存在盲目跟风和碎片化倾向,从而导致不接地气、华而不实。对此,有专家表示,智慧城市不只是智能手机与App,更不只是“互联网+”,其涉及方方面面。打造智慧城市,不仅要与物联网、大数据、信息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搭建一个更完整的商业模式,而且要以人为本,拂去虚火,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产业生态快速形成


  智慧城市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汇聚人的智慧,赋予物以智能,使人和物互存互动、互补互促,以实现经济社会活动最优化的城市发展新模式和新形态。通过全面感知、互联互通、信息智能处理,实现城市经济、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智能管理,实现政府、企业、家庭和居民智能化,确保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高效率与人民生活的高质量。据悉,作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国家层面对智慧城市的创新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相关部委积极推动,龙头企业参与标准制定,产业生态快速形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我国创建智慧城市的总量超过500座,位列世界第一。据了解,从2012年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公布以后,我国智慧城市进入起步期,开始主要是以提升政府政务服务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为主,比如给政府办公系统、建筑楼宇等增加一些智能化服务,碎片化推进。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入新阶段,在惠民服务、政务服务、交通服务、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有了新突破。


  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分析,2018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7.9万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3.38%,2022年将达到25万亿元。咨询机构德勤近日发布的《超级智能城市》报告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智慧城市实施国,发展态势良好。德勤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行业领导合伙人马炯琳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极为积极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智慧城市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资金的大量投入,智慧城市产业迎来新的发展高潮。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推进,以及政府越来越重视对城市居民和工作人群的生活与工作环境幸福感的提升,智慧城市的深度应用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热潮背后问题尚存


  当前,全国很多地方都掀起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但同时存在推动上主体缺位、布局上缺乏统筹、使用上重视不够等问题。专家认为,城市规划从一开始就要智慧化,做好“多规合一”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这是智慧城市的基础。目前,由于多数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政府信息系统联动机制尚未有效形成,直接制约智慧城市效能的发挥。


  据了解,虽然目前很多地方都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理念,但一些城市在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存在着趋之若鹜、盲目跟风、千城一面的现象。比如,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贪大求全,只看结果不看过程,只求速度不求质量;把智慧城市仅仅定位在工程建设,没有明确主要的工作任务和实施路线,也没有跨部门的共享和业务协同的信息机制、政策机制,只重投资,不求效果,贴标签的现象明显。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起步推进时产业思维和模式尚未形成,信息化设施建设是主要内容,政府引导十分必要。因此,各地应当根据不同的发展条件和社会需求,制定具体建设规划,寻求不同的发展模式,不能简单地复制,造成千篇一律,更不能急于求成。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特殊性,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必须基于城市本身的问题,要和整个城市的定位挂钩,找到一些关键点去推动。


  同时,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深网层面的智能化改造成为可能,这也是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和机遇。未来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新型技术将会在智慧城市信用建设等方面大有作为。因此,还应当从产业等角度有所考量、有所侧重,搭建一个更完整的商业盈利模式,这样才能确保智慧城市建设的可持续性。


  智慧城市建设核心是人


  智慧城市,不只是智能手机与App,更不只是“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但其核心是人,“智”只是技术,“慧”才是根本,智慧城市的真正落脚点是惠民。因此,智慧城市建设不仅要有物质与技术的便利、制度和秩序的保障,更要承载更多人的幸福和梦想。只有以人为本,引领智慧城市建设,才能推进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


  实际上,对于智慧城市建设来说,有三个阶段需要递进。第一个阶段聚焦于“技术”层面,包含物联网、云计算等基础网络的铺设;第二个阶段属于“管理”层面,即如何通过大数据将各种网络管理起来,从而实现有效性的结果;第三个阶段是“人文”的阶段,即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是否符合人们的习惯,是否进行人性化设计等等。因为技术本身并不会考虑人的需求,所以智慧城市的核心思想是要用智慧去建设、推进城市发展,而不是用技术来主导城市。因此,从智慧城市递进的三个阶段看,“以人为本”才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


  毋庸讳言,任何技术和管理的本质,都是要让人变得更加强大、让环境更适宜人的生活、为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让人与人的沟通更加顺畅……因此,这意味着智慧城市建设应以城市居民为主体,强调市民体验,以增强城市的人文关怀和文化精神作为新的智慧城市建设价值定位,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智慧城市的核心在于运用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力量,搭建能对城市居民之需求作出实时回应的城市生活体系。这个被构建出来的“城市”,应该能善解人意地了解你的需求,体谅你的不便,一切回归人性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理想的智慧城市意味着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精细精准的城市治理。小到智能家居、智慧养老,大到城市管理、产业发展,信息技术在城市社会各领域实现全面普及和融合应用,城市居民将时刻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无疑,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要让这一切更加的以人为本,从而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智慧城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