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我国碳捕集与封存产业发展提速

我国碳捕集与封存产业发展提速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5-14  浏览:

  目前,我国独立发展的CCS设施已有8套,广东、四川、贵州、河北、天津、福建、吉林和甘肃等省份将CCS示范项目作为工业温室气体减排关键技术纳入“十三五”规划,国内CCS产业发展提速。这是5月10日澳大利亚全球碳捕集与封存(CCS)研究院在沪举行的亚太地区CCS论坛上传出的消息。


  与会人士介绍,我国已有8套独立发展中的CCS设施,在油田开发等领域积累了一些技术和经验。当前,国内CCS产业热度正在升温,有不少处于规划和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比如陕西延长石油公司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设施,广东海丰发电厂碳捕集试验设施等。其中,延长石油CCUS设施还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每年可以从两个煤气化厂捕集40多万吨二氧化碳,并将其重新注入先前开发的油田,提高石油采收率。


  中英(广东)CCUS中心秘书长梁希表示,我国CCS进程正加速推进。广东海丰发电厂计划投资1亿元,发展二氧化碳捕集试验设施,以支持未来大规模碳捕集。该试验设施将采用胺溶液法和膜分离法来捕集烟气中的二氧化碳,明年4月运行,每年可以捕集约2万吨二氧化碳;选用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也将被安装在电厂中,未来可实现每年100万吨碳捕集能力。


  澳大利亚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布拉德表示,中国为CCS做了大量投入,已有8个省份将CCS列入当地的5年发展规划。中国正在经营或已经废弃的油田中有15000多亿吨的地下资源适合使用CCS技术来提高石油采收率。


  澳大利亚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在论坛上提供的资料显示,CCS技术已经安全投入商业运营45年,目前全球有17座大规模CCS设施在运行,2018年还将有4座投入运营。这21座设施每年将捕集3700万吨二氧化碳。迄今为止,2.2亿吨人为产生的二氧化碳已被注入地下。到2040年,全球约有2500座CCS设施将正式投入运营。根据国际能源署对碳捕集与封存2℃情景(2DS)的规划,到2040年,全球每年捕获和封存的二氧化碳总量要接近40亿吨。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表示,相比2005年,中国2017年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量已下降了46%,初步扭转了碳粗排放的局面,为实现我国到本世纪末碳减排40%~45%的承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中国将加大力度,采取更加细致、扎实、有效的措施发展低碳经济,强化碳市场的作用,全面落实污染排放计划,并着手研究2035年和205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他强调,生态环境部将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探索应对气候变化的路径,进一步推动国内CCS的实验示范工作。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油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