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从研发网络应用生态四方面推动智能服务

从研发网络应用生态四方面推动智能服务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5-18  浏览: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在会上表示,在工信部的具体指导下,通信行业各界人士积极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性进步,AI正在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他分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电信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和成果。


  积极开展智能研发工作。中国电信与产学研伙伴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联合创新实验室、灯塔AI能力开放平台等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将AI作为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驱动力。在国际上,中国电信联合产业伙伴在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成立了全球第一个网络人工智能标准工作组,并对外主导发布了全球第一个网络人工智能需求的国际技术标准;在国内,中国电信牵头产业界共同编制发布了《网络人工智能应用白皮书》,首次提出了网络人工智能的定义、内涵、典型应用场景和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应用框架。


  不断加强智能网络建设。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离不开智能网络建设的强力支撑。中国电信于2016年7月发布了《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正式启动中国电信十年网络智能化重构计划。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vIMS虚拟化网络,已经在云资源池内商用部署SDN,在IP骨干网试点SDN流量调优,并已经开发出面向中小企业的随选网络,网络重构成效初显。


  大力推广智能成果应用。第一,中国电信在企业管理中积极引入使用人工智能成果。中国电信智能客服机器人“小知”,结合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上下文场景交互等核心技术,以人机交互方式面向用户提供7×24小时智能应答服务,月服务量超过4000万次,相关成果获得国资委组织的央企“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还将搭建集约的“智能客服云平台”,利用智能语音、语义识别技术统一赋能各地10000号,大幅改善客户拨打客服电话的便捷性,实现即问即答。第二,中国电信打造智慧家庭,让用户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美好生活。中国电信全面与智能终端厂商开展合作,引入智能音箱、智能互联、智能组网、智能手机、智能网关、智能机顶盒等,形成智慧家庭产品族群,为用户提供家庭智能化一揽子解决方案。第三,中国电信在行业客户解决方案上应用人工智能成果。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智察”系统,以警情数据、常控人口数据为基础,通过智能化分析,辅助警方智能化的警力部署、深度线索挖掘、潜在威胁检测,提升了警务工作效率。


  持续打造智能生态。中国电信提出业务生态化构建“生态魔方”,与合作伙伴深度融合,加强协同,不断创造和衍生各种新业态。目前,中国电信的智能生态已初现雏形:连接用户规模已超过6.5亿,终端产业联盟合作伙伴数百家;智慧家庭用户规模超过1亿,智慧家庭产业联盟合作伙伴数百家;物联网用户规模达6000万,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合作伙伴450家;2017年新兴ICT收入超过400亿元,大数据联盟合作伙伴数百家;互联网金融交易额超过1.5万亿元/年,合作商家450万户。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互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