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制造产业升级借力云巨头

制造产业升级借力云巨头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5-22  浏览: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与阿里云、腾讯云等国内云巨头合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7日,今年以来披露与阿里云、腾讯云合作的上市公司至少已有7家。其中,以制造型企业居多。


  多家公司牵手云巨头


  神州高铁近日披露公告称,公司与腾讯云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书》,旨在共同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在轨道交通产业领域的应用落地。


  智光电气近日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基于各自优势,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建“基于大数据驱动的面向综合能源大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恒逸石化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包括:企业云和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中台体系和服务建设、企业智能系统和应用建设及工艺、能源优化提升建设。


  沈阳机床也表示,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公司控股股东及腾讯云与沈阳机床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拟充分发挥各自在行业内的资源、技术优势,聚合工业领域上下游优质资源,共同打造工业云平台。


  此外,泛海控股与阿里云就合作开展“武汉CBD智慧新城”建设达成共识,将推动新城在管理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长亮科技与腾讯云将共同推动打造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常山北明与腾讯云共同推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运营。


  引领产业升级


  笔者发现,在与阿里云、腾讯云合作的上市公司中,制造型企业居多。不少公司表示,合作有助于创造新的产业业态,引领产业升级。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不断健全并规模化推广,基本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预计2017年到2019年产业规模将以18%的年均增速高速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不少上市公司也在加码产业升级资金。工业互联网龙头工业富联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21.17亿元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拟投入募集资金10.05亿元用于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构建。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互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