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中车完成货车业务重组

中国中车完成货车业务重组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5-24  浏览:

  中国中车旗下货车业务重组落地。5月21日,中车长江运输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江集团”)成立大会在武汉召开。中车长江集团以原来的中车长江公司为主体,包括中车贵阳公司、眉山公司、太原公司、西安公司。中车长江集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中车旗下货车板块重组的完成。


  中车长江集团总部位于湖北武汉市,注册资本50亿元,员工总数2.17万人,旗下有15家二级子公司。中车长江集团是以货车产品为核心,冷链运输、现代物流装备、工程机械为支柱,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建筑钢结构等为支撑的产业结构体系的集团企业。


  据了解,中国中车货车业务原有10家企业,根据南北车之分重组两家公司——中车齐车集团和中车长江集团。中车齐车集团已于5月9日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揭牌成立,拥有中车齐车公司、中车沈阳公司、中车石家庄公司、中车山东公司和中车锡盟公司5家一级子企业,注册资本达67亿元,员工总数达2.03万人。


  成立中车长江集团,中国中车目的很明确,就是要缩减产能,提高经营业绩。资料显示,中国铁路总公司采购的货车数量从2012年的4万辆,降到了2016年的0.6万辆。而中国中车原货车企业新造和修理货车能力超过8万辆。


  重组后,北京二七车辆有限公司将全部退出货车新造和修理业务,转型升级发展服务经济。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和贵阳车辆有限公司将退出货车新造业务,继续保留修理业务,原属北京二七车辆有限公司的修理市场份额由这两家公司承接,调整后,能够压缩1万辆车产能。


  货车需求减少,伴随而来的是货车业绩下滑。2013年,中国中车货车板块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11.54%,可到了2014年,该数字直降到6.21%,2015 年为4.77%,2016年为3.08%。其中,齐齐哈尔公司和长江车辆公司2016年全年各亏损3亿元以上。受到货车业务拖累,2016年中国中车净利润首次下降4%,2017年,中国中车营收下滑8.14%,净利润下滑幅度增大至4.35%。


  为了扭转目前的困境,中国中车决定率先实施货车业务重组,但这并不是惟一的尝试,中国中车正在进行多元化发展。


  中国中车首先把眼光看向了新能源领域。日前,中国中车首款纯电动车进行了路试,照片也出现在网络上。


  不仅如此,中国中车旗下的中车时代投资与青铜剑科技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将加快青铜剑科技在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驱动领域的研发。据了解,IGBT是能源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电动汽车与新能源装备等领域应用极广。


  业内认为,中国中车拥有强大的技术能力,多元发展能够发挥本身的优势。但如何把重组完成的业务以及即将重组的业务顺利整合,才是摆在面前最重要的事项。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货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