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快递业参与全球物流格局重构

中国快递业参与全球物流格局重构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5-24  浏览:

  在阿里巴巴的最新财报中,菜鸟3月29日开通的首条洲际定期电商航线(杭州—莫斯科)成为重要亮点。该条航线显著缩短了中俄市场的包裹送达时间,进一步优化了目前阿里巴巴最大的海外市场体验。此后一月内,菜鸟开通了香港—比利时的第二条洲际航线,欧洲地区最快5天即可送达。


  通过对系统的整合升级,菜鸟将国内主要港口的进出口通关速度提升至秒级,中国到全球主要国家端到端的物流时效缩短至10天以内。这对常年受困于低效率高成本跨国物流问题的中小企业意义重大。在此之前,物流时效需要近60天。


  与此同时,诸多中国物流企业正在不断加码海外市场。去年,圆通速递与先达国际物流签署战略收购协议并成立了“全球包裹联盟”,UPS与顺丰控股在香港成立了合资公司。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的先进物流方案正不断走向沿线国家,帮助全球中小企业获取通货权,以更快的速度走向世界市场。


  “欧洲效率”生变


  中国物流的全球化要从5年前说起。那时,受制于俄罗斯物流业繁琐的通关流程和干线规划,通往俄罗斯的电商包裹通常需要60天以上才能送达,用户经常在冬天才能收到购买的夏装。2013年,阿里巴巴速卖通在俄首次大促,一天便产生了17万个包裹,而当地龙头企业俄罗斯邮政的日包裹处理能力只有3万个。一个月后,俄罗斯海关被500吨包裹堵得水泄不通,许多用户的收货时间被延至半年,俄邮遭到史无前例的抗议。不久,政府撤换了俄罗斯邮政CEO。


  就在这一年5月,菜鸟开始与俄罗斯物流方面接触。双方完成了冗杂的数据对接后,开发了定制化的快递面单,用以匹配俄罗斯邮政自动化分拣设备识别的需求,并选择了具有一定实力的航空服务商为货物提供运输。


  现在,俄罗斯用户收到来自中国包裹的平均时间从60天缩短到15天,中国人习以为常的“物流详情”也通过数据对接走入俄罗斯用户的生活。“现在,俄罗斯邮政日均处理包裹量从3000万个上升到2.3亿个,这些增量几乎都来自中国中小企业的电商销售。”俄罗斯邮政副总裁谢尔盖表示。


  同样的故事也在西班牙邮政、英国皇家邮政、芬兰邮政等合作伙伴身上发生,基于与中国物流模式的融合,他们都不同程度加快了自身的数据化进程。目前,通过中国物流企业的努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等地最快能在5天内收到包裹。这个全球物流企业都不曾达到的速度,让中国的中小企业在全球进入了一片新蓝海。


  世界需要更好的物流


  与此同时,中国的物流方案也在南半球开展计划,以华人市场为基点,为当地民众提供另一种生活方式。


  在澳大利亚IT行业工作了3年的华人陈思已经习惯了当地“又贵又慢”的电商配送,当地没有“包邮”服务,普通商品的运费一般在10澳元(1澳元约合4.77元人民币)以上,大家电要收运费60澳元~100澳元,同城配送如果不加钱,收货至少要等4个工作日。


  一年来,菜鸟相继开通了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澳大利亚的大件物流海运线路。这些电商专用的海运线路为生产家具家居、大家电、户外器材等大件商品的中小企业带来了新的出海通路,在节省三分之一物流成本的背景下,将时效由动辄一个月缩短至15天左右。菜鸟还与合作伙伴递四方引进了国内的自提点服务。目前此类自提点在澳大利亚已接近200家。


  在我国的香港、台湾等地区,全家、7-11等便利店已成为海外买家收取包裹的大本营,来自祖国的物流方案通过华人影响着全球各地。


  行业合力全球化发展


  去年3月,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境外首个eWTP国际超级物流枢纽正式启动,这是中国物流企业首次集体出海。但要搭建一张成熟的国际网络并不容易,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坦言,布设全球站点、获取干线航线资源、组建人才团队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为了更好地协同快递企业出海,从2016年开始,菜鸟将自主研发的仓储管理系统相继运用在lazada的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多国业务中,改变了当地仓储物流的管理方式。目前菜鸟的全球智能配送路由已在eWTP中发挥作用。从中国发往马来西亚eHub并经eHub发往全球的订单,都可以通过智能路由实时跟踪和优化配送链路。基于智能路由的动态信息,国际电子面单云打印系统可支持在任意节点重新计算路由并打印面单,且全链路都可以对面单智能识别。


  在72小时全球物流网络上,中国快递物流企业的全球化变得更加顺畅。此前,多家快递公司在上市年报中描绘了在东南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蓝图。据相关预测显示,中国物流企业的海外市场规模将迅速超过千亿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快递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