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铝盐产业化技术实现四大创新

铝盐产业化技术实现四大创新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6-06  浏览:

  6月4日,笔者从衡阳市建衡实业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与长沙理工大学合作完成的20万吨/年铝盐产品节能减排提质增效技术产业化项目,荣获2017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技术取得了四大创新,开启了铝盐行业低能耗、低污染、自动化、智能化的新生产模式。


  据介绍,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建衡公司成功开发出8万吨/年硫酸铝、6万吨/年明矾和6万吨/年聚氯化铝生产节能提质与自动包装成套技术。这3项成套技术的成功开发,创造性地开启了铝盐行业低能耗、低污染、自动化、智能化的新生产模式,在污染治理、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每年可节约标煤1.89万吨、节电212.6万千瓦时、节约新鲜水用量12万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硫120吨、氮氧化物72吨、废渣10万吨、废水8万吨,为铝盐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绿色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目前国内年产铝盐300万吨计算,该项目年可节约标煤达28.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80吨,减排氮氧化物915吨,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该公司董事长何朝晖告诉中国化工报媒体,这3项成套技术共拥有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并于去年5月通过了湖南省石油化学工业协会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评价,评审专家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何朝晖介绍说,该项目技术取得了四大创新,一是可优化并精细控制反应物料配比,利用浓硫酸稀释热和反应热完成生产硫酸铝和明矾的反应过程,省去了传统工艺中的浓缩过程,且生产过程无废水产生,废渣量大幅减少;二是开发出直接用铝土矿生产水处理剂聚氯化铝新技术,采用加压法替代焙烧铝土矿常压法生产工艺,采用耐压、耐温、耐磨专用反应釜,氧化铝溶出率高,煤耗低;三是开发了聚氯化铝喷雾干燥装置,用聚氯化铝液体吸收喷雾干燥塔尾气中的热量和细粉产品,干燥能耗下降,产品收率提高;四是开发了自动结晶、皮带输送、颗粒分组自动包装及自动码包设备技术,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规模生产。


  目前该项目技术已在建衡公司成功应用,采用该技术对原有的硫酸铝、明矾及聚氯化铝生产装置进行改造,同时新上了一套高效聚氯化铝装置。整个项目已于2015年底全部竣工投产,并一次性试车成功,现已形成年产铝铁盐总产能45万吨,生产的硫酸铝、明矾、聚氯化铝等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其中聚氯化铝优于《生活饮用水用聚氯化铝》(GB15892-2009)。


  何朝晖表示,采用该项目技术生产的铝盐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产品供不应求,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名。特别是新开发的高效聚氯化铝产品,因其性能优越,广泛应用于生活饮用水处理和高端纸张的施胶,是国际市场上高品质净水剂的主流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铝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