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能建实现核电建设新突破

中国能建实现核电建设新突破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7-17  浏览:

  7月12日,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东火电承建的阳江核电5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机组运行状态稳定,具备商业运行条件。这是中国能建成立以来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核岛安装机组,对公司全面进入核岛全岛建设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在此之前,6月30日,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东院(以下简称“华东院”)承担常规岛及BOP设计、华东建投浙江火电参建的AP1000全球首堆浙江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6月29日,由广东院、广东火电参建的EPR全球首堆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


  半个月之内,三个核电示范项目相继取得重大节点突破,预示着我国核电建设迎来发展新阶段,也再次见证了中国能建在核电工程建设领域的重要地位。


  科研创新领方向


  三门核电是华东院参与设计子项数量最多的核电工程,包含一期工程近30个常规岛及BOP子项。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华东院就陆续开始了三门核电的勘测设计前期工作,并全程参与了整个项目的常规岛设计,对AP1000设计特点和难点进行了研究和攻关,包括在核电领域首次采用核岛14个系统设备在常规岛内布置,首次采用第一跨设计,对汽机房结构进行抗龙卷风计算分析等。


  在三门核电常规岛设计中,华东院还进行了设计创新和优化,如首次在国内核电厂取水工程中运用盾构法隧道技术、设计了全球内径最大(4.1米)的核电机组循环水管道、设计了国内核电项目中最深泵房基坑和最深核电常规岛地下布置厂房等。


  华东院还全过程参与了“华龙一号”的研发历程,承担了“华龙一号”国内和国外示范工程的常规岛设计工作。


  6月19日,中国能建表彰51项2018年度科学技术奖成果,与核电相关的成果有3个,分别是核级气动执行机构、火(核)电厂特大型冷却塔综合技术深化研究及应用、核电站核岛反应堆内构件安装技术研究及应用。


  在系统出现故障,失去电源或气源时,核级气动执行机构能在无人工干涉的情况下自动回到安全位置,已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中运用,完全可替代同类进口产品。


  火(核)电厂特大型冷却塔综合技术深化研究及应用解决了核电湿冷、空冷机组冷却塔配置方案等难题,满足了工程建设需求。


  核电站核岛反应堆内构件安装技术研究及应用,对国内现有堆内构件安装关键工艺进行了改进和创新,解决了堆内构件安装大尺寸孔系主轴高精度对中要求和多重定位基准关联应用,已成功应用于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不仅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运行水平、安装效率与安装质量,而且减少了人力物力投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施工建设稳推进


  5月23日,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由广东火电承担安装的国产首台安全级“和睦”系统正式可用,实现了核电站“神经中枢”中国造,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日本后,第4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和睦”系统是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对保证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面对新设备、新工艺、设备供货延误等挑战,首次参与核岛施工的广东火电迎难而上,提出的内部布线、卡键模块的分列等改进意见得到了研发单位的高度认可。


  “这次浇筑历时6个小时,总浇筑量122方。我们圆满完成了BDG廊道A4段第二阶段的混凝土浇筑。”华东建投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建筑技术员冉永峰说,“这是‘中国名片’,也是英国布拉德韦尔B电厂示范工程,值得我们一生自豪。”


  2018年,防城港核电站进入建筑施工高峰期,6月18日,完成汽轮机筏基浇筑,为4号常规岛厂房基础“出零米”创造了有利条件。截至7月初,该工程已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292345方。


  国内项目稳步推进,海外建设同频共振。巴基斯坦当地时间7月7日,华东建投江苏电建三公司承建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在海外的首堆工程、巴基斯坦目前最大的核电项目——卡拉奇核电项目K2常规岛汽机房第一榀钢屋架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该常规岛土建结构施工基本完成,进入上部钢结构吊装和主厂房封闭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自主研发的卡拉奇核电项目物资采购协调管理平台,该公司成功解决了建设材料国内采购运输周期长的难题,于4月15日将600吨履带吊运至现场,并成功运用于本次吊装。


  随着核电发展进入规模化发展新时期,中国能建与核电建设的故事还将继续。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核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