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长庆油田打造黄土塬“绿色油田”新典范

长庆油田打造黄土塬“绿色油田”新典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7-27  浏览:

  7月25日,从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了解到,该厂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整改要求,将三个重点水源保护区和一个自然保护区涉及的99口油水井全部封堵完成。涉及54座场站约280亩土地,全部完成植被栽种和生态恢复工作,使往日“光秃秃”的井场变成了“绿茵茵”的林地。


  长庆油田工作区域分布在黄土高原腹地、戈壁滩和毛乌素沙漠边缘,山大沟深、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面对严峻的环境挑战,长庆石油人在向国家奉献能源的同时,还在风沙肆虐的高原和荒漠中建设绿色、花园式井站,用实际行动实现“绿一方国土、净一片蓝天”的美好愿望。仅2013年以来,长庆油田就植树230.57万株,新增绿地面积382.4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6.72%,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位于长庆陇东油区的采油二厂,在长期的发展建设中,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将绿化工作作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树立企业形象、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先后投资1亿多元用于生产环境改善,绿化面积6.3万亩,绿化覆盖率达44.1%。一大批花园式井站矗立在黄土塬上,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在“绿色油田”建设中,该厂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和中石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坚持“领导以上率下、员工广泛参与”原则,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绿化厂区,美化家园,生产办公和居住生活环境大幅提升。近年来,共栽植苗木72.2万株,绿化面积4500亩,植物存活率达到97.7%以上,员工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6%。


  采油二厂城壕作业区退休职工哈国庭退休后放弃回城修养,在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坚持以石油精神搞绿化,自1999年开始义务植树,近20年时间,他在3个荒坡分别栽植了30多万棵油松、20多万棵柏树和刺槐,累计绿化面积2000多亩。


  同时,采油二厂还突出“注重实用,突出效果、重视生态,体现节约、尊重自然、彰显特点”。以站点、井场、道路为重点,结合气候特点,种植苜蓿、黄花菜等植物;在生产场站绿化中科学选择苗木,种植花草树木,适当点缀植物造型、色块,体现场站与自然的有机融合;在井场绿化中,根据井场地形特点,合理布局,见空插绿,增加视觉美感;在道路绿化中,主干道路以种植国槐为主。同时,采油二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加大绿化节水技术研究,采用“生物接触氧化”工艺的“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对处理合格的中水用来浇灌生活点院内绿化植被、菜园。


  自2005年起,长庆油田规划用20年左右的时间,在庆阳市建设100万亩碳汇林。建成后,每年可吸收230多万吨二氧化碳,对庆阳市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该油田已在当地建成周祖陵“中国石油长庆林”、教子川流域“长庆碳汇林”等生态环保林达60多万亩。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油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