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焦炭去产量即将开启 利润底部已现

焦炭去产量即将开启 利润底部已现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7-31  浏览:

  运输:沿海运价将在底部平稳运行。受到台风影响,船舶周转率有所降低,使得运价略有恢复。值得注意的是,当下的沿海运价已经靠近部分船东的成本线,运价继续大幅杀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与此同时,下游电厂已经开始主动地稳步去库,这将对沿海运价构成强有力的压制,其旺季反弹的空间也有限,沿海运价将在底部平稳运行。受库存积压的影响,港口对产地的采购也显著放慢,导致汽运价格也出现下跌,未来仍有下跌的空间。


  动力煤:电厂主动去库已经开启,煤价继续承压下行。


  本周沿海6大电厂日耗周平均值为80.61万吨/天,相对去年同期高0.90万吨/天,相对预期中的85-90万吨/天的水平仍有一定的距离,需求旺盛但同比增量有限,日耗仍未越过去库线。由于夏季高峰已经开始3周,电厂库存仍在高位,从采购节奏分析,电厂已经开始稳步主动去库,对环渤海的采购将持续处于低位。截至目前,煤价从高点下跌幅度为74元/吨,跌幅为10.6%,贸易商出于资金成本和仓储成本压力已经开始抛货,导致前两周的煤价加速下行。展望后市,煤价仍将继续承压向下,底部价格将出现在电厂主动去库结束后,也就是6大电厂库存接近1100万吨时。


  双焦:价格见底,焦炭利润增厚进程开启。


  本周邯郸部分钢厂继续要求焦炭展开第五轮降价,与此同时,山西部分焦化厂已经开始寻求涨价。双方博弈的核心在于环保限产,钢厂一方认为钢厂焦炭库存不低,加上唐山限产对焦炭需求的边际减弱,价格仍有降低空间;焦化厂一方认为焦炭动销很好,厂库累积速度偏慢,叠加主产地限产的强预期,涨价的条件已经成熟。按照惯例,这种价格博弈一般会维持2周的时间,贸易商在其中扮演催化剂的角色。此次港口贸易商已经开始对焦炭进行备库,这将使得钢厂降库压价的效力大幅减弱,焦炭价格近期可能会开启第一轮提涨。


  行业新闻:国常会定调,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在财政政策方向上做出以下部署:1. 聚焦减税降费,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2.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3. 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4.坚决出清“僵尸企业”,减少无效资金占用。


  而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会议做出以下部署:1. 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外商再投资鼓励政策,加快已签约外资项目落地;2. 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3. 对接发展和民生需要,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公关。会议通过了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要求安全环保优先,并支持民营和外资企业独资或控股投资,促进产业升级。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焦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