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互联网百强增势强劲

中国互联网百强增势强劲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8-03  浏览: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与工信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总收入达到了1.72万亿元,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6%。其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网易、新浪、搜狐、美团点评、三六零科技、小米等企业位列“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前十名。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指出,我国互联网行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攀升,上市互联网企业数量超过100家,其中2家企业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7家企业在全球互联网市值排名前20。企业研发投入水平稳步增加,创新活跃度持续提升,融合带动作用加快显现。


  数据表明,互联网百强企业整体规模显著提升。 2017年,互联网百强企业营业利润总额为2707.11亿元,同比增长82.6%。83家企业实现盈利,利润率超过40%的企业达到11家。前两名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互联网业务收入占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总收入的25%以上,营业利润占总体比重近60%。


  同时,2017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达到1060.1亿元,同比增长41.4%,平均研发强度达到9.6%,比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出7.48个百分点;研发人员达到了19.7万人,研发人员占比19.4%,成为高新技术创新人才的集聚高地。


  凭借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互联网企业迅速崛起,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加快全球化布局,有60家企业涉及海外业务,有55家企业上市或挂牌,其中境内上市或挂牌企业有35家、境外20家,互联网百强企业“出海”竞争力显著提升。


  工信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德文介绍,近5年来,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规模从2013年的不足4000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72万亿元,扩张4.5倍,信息消费增长贡献近15%;有27家企业连续入围互联网百强榜,互联网百强企业迭代率最高达到45%,平均每年新晋百强企业占榜单企业的35%,竞争格局尚不稳定,部分“明星企业”昙花一现;研发投入由2013年的238.6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1060.1亿元,平均研发支出比例超过10%;北上广百强企业数量占比保持在60%以上,中西部呈赶超态势,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互联网百强在中西部地区的分布由2013年的两个省份增加到2017年的9个省份。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互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