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氧化铁行业转型发展的步伐正在进行

氧化铁行业转型发展的步伐正在进行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8-07  浏览:

  近期,国际经济环境发生着很大的变化,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据相关专家介绍,这并不是发达国家抱团的结束,后期,还会有发达国家相继加入。当这些发达国家在抱团的时候,还不忘继续加大对于中国外贸制裁,从之前的500亿到现在的2000亿,中国完全被隔离在自由贸易协定之外,这对于国内化工企业行业的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但要寻找可以替代中国氧化铁产品的市场,基本就不可能,没有足够的利润支撑,他们的颜料产业的发展也将会遇到极大的困难。


  因为这是全体中国人面临的挑战,反击一定会付出代价。我们是中国人,所以很多人的利益也都会因此受到一些损失。但越是这样,越是要团结一心,坚决打赢这场贸易战。


  2017年我国氧化铁产品出口增长已有所放缓,但有利的外需条件将继续为东亚和南亚目前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前景提供支持。全球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也将稳定在3%左右,预计其他区域的经济仍然相对稳定,展望氧化铁的外贸出口有望与上年持平。


  从国内氧化铁行业发展结构来看,目前氧化铁行业整体进入了平稳调整阶段,正努力由单一颜料向多元化新材料转型。有实力的企业都抓紧行业调整优化机会,升级换代产品,抢占行业制高点。一些优势企业建成新型生产营销联合体,项目产能已超过45万吨/年。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形成多元新材料产业。未来氧化铁行业还要继续提升绿色环保和品牌建设水平,推进两化融合,促进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氧化铁是精细化工的一个重要产业,至今为中国无机颜料发展已做出过重大贡献,谋划未来发展,我们行业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以技术创新为引擎,聚焦绿色环保建设,不断突破“制造”走向“创造”、再向“智造”发展的全方位升级,以此实现由单一的颜料向多元化的新材料的转型,进一步促进行业的成长与进步。


  但是从目前国内氧化铁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各大氧化铁企业之间并没有形成切实有效的合作机制,而是各自为政。各大企业之间不管是调价还是降价,都没有拧成一股绳,这才造成了其它行业都是涨声一片,而氧化铁行业涨价艰难。从个体的发展情况来看,国内大部分氧化铁企业不管是在人才储备还是技术研发方面都很缺失,这并不能推动我国氧化铁行业乃至下游领域的健康发展。


  具有市场前瞻性的氧化铁企业不管是在战略布局还是在产品品质方面都有一种大局观,所考虑的也并非一城一池之得失,而是氧化铁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来制定企业的发展思路:比如浙江华源、江苏宇星、宜兴华谊一品(上海一品)、安徽铜陵瑞莱、湖南三环颜料、浙江联合颜料等以及新乡荣博颜料科技、河北石家庄灿日、河北友谊颜料、安徽广德莱德圣、江苏世通着色新材料、天津市大港华明化工、广西永福华源科技、湖南索尔化工、湖南津市市三鑫化工、浙江德清美史乐、富阳富申颜料等这些无论是骨干主体企业还是氧化铁行业的后起之秀,底蕴深厚,从事氧化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获得了社会市场及氧化铁行业内的普遍认可,拥有良好的口碑和良性的客户群体。本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怀着为行业的发展尽一份力量的初衷,各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磨炼和创立获得了转型发展和提升。


  目前在行业中已有致力于氧化铁深加工高附加值氧化铁产品项目的高潮,色浆氧化铁、易分散氧化铁、微细化氧化铁、造粒氧化铁、耐热氧化铁、无毒型氧化铁、特种性能氧化铁等。这些升级产品具有良好的色光、超级的分散性、卓越的耐候性等等超细粉体具有的特性,同时兼具成本较低的优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成为精细化工的基础性原料,为氧化铁产品的使用群体增添一项新的选择。


  氧化铁是第一大彩色无机颜料。作为一款基础性原材料,氧化铁产品具备环境友好、着色力强、遮盖力优、耐候性卓越等特点,已广泛应用于建材、涂料、橡塑、陶瓷、电子材料等众多领域。氧化铁产品由于它独特的生产技术工艺,其分散性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不仅大大降低使用成本,而且使其应用领域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宽加深。氧化铁行业的发展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要为根本宗旨,今后发展重点不是在创制全新化学结构的氧化铁,而是在已有各种氧化铁基础上,让其充分发挥其优点,不断克服其缺点,并且不断在其应用领域进行开拓。朝着多功能的方向发展新品种,已不局限于耐侯、耐用与美观装饰的着色使用范围,而是已延伸到软磁电脑驱动器、磁性油墨特征辨认材料,复印磁粉,磁性记忆材料,石油化工催化剂,医疗激光探测磁头,无毒型净化水处理剂,新能源汽车节能电地,汽车防震气襄等在功能性材料领域方面,主要针对铁系产品在催化材料、脱硫材料,水处理材料、储能材料、复合材料等领域新型功能材料及相关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研究,拓?在新材料新领域中的应用。


  氧化铁行业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环境治理方面对行业的清洁生产及污染防治技术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推广应用,从而推动了行业的环保体制建设进入全面的升级管理,已从口号标语到真刀实枪的转变,这是关乎于众多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环保真正走到了企业的战略核心,这也标志着氧化铁行业新时代变化的过程。


  对主要污染源实施严格整治,加强污染物的有效监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积极开展废弃物综合利用,对社会的废副资源综合利用、节约代用所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已经成为全行业人的前所未有的广泛共识,地球的有限资源是人类维持活力的物质血脉,现在已不局限于企业为自己谋取最大的经济利益,更重视了企业对社会应承担的责任,在做好保护环境的同时,做好对社会资源的综合利用节约代用、循环经济工作,这是我们氧化铁行业的生存基础。


  中国氧化铁行业的生产技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从引进、吸收发展到创新发展的阶段,随着全球范围内对能源的重视,提高了对资源的利用率,尤其进入21世纪,氧化铁生产从单纯的资源消耗生产型企业向社会上的二次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发展。


  氧化铁生产企业已呈现出向钛白付产硫酸亚铁、钢铁酸洗废液的废副资源为原料,进行了综合利用、节约代用,逐步以这些社会的资源生产氧化铁产品;巳成为是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行业生产使用的原材料逐渐向工业三废处理发展,走中国循环经济之路,2006~2017年累计综合利用的费用总额达200亿元。是当今我们中国氧化铁行业的特色,用社会的回收资源加工已成为世界氧化铁的生产大国及出口大国,2017年销售收入超40亿元,出口创汇达3.5亿美元以上。


  做好综合利用和集中治理这两方面工作,拓宽原料来源,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国氧化铁行业的惟一出路,我们将一直坚持并持续发展该项工作,取得积极的成效和收获。


  在未来的市场当中,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难,氧化铁企业也不会例外,一轮又一轮的淘汰赛,会让一大部分氧化铁企业选择或被迫退出。而留下的氧化铁企业一定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高端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企业。


  近期在石化联合会及中涂协会的领导指导和组织下,将积极参与制定《规范性绿色设计产品标准化》工作。着力打造节能环保产业为新的支柱产业的大背景下,做好氧化铁颜料行业的不断推行绿色发展与清洁生产工作。


  通过开展生态型产品评价及其标准化工作,制定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的氧化铁颜料评价技术标准,不断提升氧化铁颜料的绿色设计,规范氧化铁颜料生产过程的资源属性、环境属性、能源属性与产品属性,为氧化铁颜料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提供相应的依据。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氧化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