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地炼原油运输再添新军

地炼原油运输再添新军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8-07  浏览:

  7月22日,青岛港对外宣布,为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海洋港口,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二期)经过16个月的紧张施工,投产试运行。


  该输油管道工程是山东省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其中,一期工程起始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终于潍坊市滨海新区。该工程已经于2017年8月22日顺利投产,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原油管输517.1万吨。


  此次试运行的二期工程包括潍广管道、京博支线和齐润支线。目前,潍广管道和齐润支线已全线贯通,具备投产条件。二期工程输油管道途经潍坊、东营、滨州3个地市,穿越弥河、丹河等大中型河流13条共19条次,潍日高速、荣乌高速、长深高速等国省道9条,各类县乡道22条,铁路3条。


  二期工程投产后,输油管道将服务于山东潍坊、东营、滨州地区的主要炼化企业,结束了部分地炼企业过去没有管道输油,只能靠油罐车运输油品的历史,还把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的30万吨级兼顾45万吨级原油码头、200多万立方米的油罐群与山东地炼企业群连为一体。


  董家口港三期工程计划于2018年9月份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贯穿东营市南北。董潍输油管道工程可以为山东地炼企业节约2/3的运输成本,促进传统原油运输转型,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


  据了解,目前,董家口港正在不断打通纵贯山东南北的输油大动脉,实现原油从码头经管道进入炼厂的“门到门”全程物流,可直接服务于潍坊、东营、滨州地区的地炼企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原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