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海油:绿色能源为发展注入清洁动力

中国海油:绿色能源为发展注入清洁动力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8-15  浏览:

  8月1日,随着满载9.39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阿尔卡拉萨”号LNG运输船顺利抵达中国海油深圳LNG接收站,中国海油第九座LNG接收站——深圳LNG正式投产运营,至此,中国海油在广东地区LNG总接收能力提升至1630万吨/年,为广东发展注入更强大的绿色动力。它的投产将对保障我国清洁能源供应,优化华南地区能源消费结构和推动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


  作为中国海油和深圳市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深圳LNG项目设计处理规模400万吨/年,是继广东大鹏LNG、粤东LNG、珠海LNG之后,中国海油在广东投用的第四座LNG接收站,也是我国实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以来投产的首个LNG接收站。


  从2004年开始,中国海油率先主导我国首个引进LNG试点项目——广东大鹏LNG接收站。该项目于2006年6月28日投产,平均每年从澳大利亚等地区引进LNG超500万吨,自此开启了我国大规模进口国外LNG的新时代。


  经过十多年建设,中国海油在广东建立了一条完整的天然气产业链,为广东能源供应和转型、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除已投产的4座LNG接收站外,中国海油在广东已建成天然气长输管线1283公里、四座天然气电厂总装机容量484.5万千瓦,拥有LNG汽车加注站49个。截至2018年6月,累计向广东地区供应天然气1026.5亿立方米。


  与煤炭、石油等能源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比煤炭减少40%左右,产生的二氧化硫也很少,具有安全、热值高、洁净等优势。据测算,1026.5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替代燃煤约1.24亿吨,可减排二氧化碳2.79亿吨、二氧化硫248万吨、烟尘135万吨,相当于植树8亿多棵,绿色低碳效应显著。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对清洁能源需求量巨大。2017年,广东天然气消费量为195亿立方米。今年上半年,该省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了近16%。根据广东省政府的规划,2020年广东天然气消费量达28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约14.1%。


  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表示,中国海油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主战场、清洁能源供应商、高端炼油化工产品制造商、深水海洋工程高端装备制造商、对外合作排头兵”五个定位,继续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广东”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油各板块在广东的投资预计将超过1500亿元,主要集中在勘探开发、炼化与销售、油田服务设备购置、天然气及发电、设备制造等业务领域。


  天然气“一张网”提升保供能力


  中国海油以南海油气和进口LNG资源为基础、加快“广东省一张网”基础设施建设,在广东建立起双气源供应保障体系,清洁能源供应能力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在南海共有54个在产油气田,2个天然气处理终端,其中高栏港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陆地处理终端。每天南海深水区1500多万立方米天然气分两路从珠海横琴岛和高栏港登陆珠海,输往广东燃气电厂、工业企业和千家万户。


  在去冬今春,随着北方各地区加大“煤改气”的推进力度,北方部分地区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气荒气氛在全国范围内蔓延。为缓解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和保障国内天然气市场稳定,中国海油一方面全力调配槽车运力将珠海、粤东、大鹏LNG接收站的液态天然气跨越2000多公里送至北方,另一方面与有关方面携手推进管网互联互通,实现资源串换和“南气北输”,让民众温暖过冬。去冬今春保供期间,中国海油累计实现国内增供天然气10.58亿方,占全国冬季保供期间增采增购的50.2%。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海油已有计划地采购长中短期LNG,打造可靠、灵活和有价格竞争力的资源池。与此同时,持续优化全产业链布局,加快推进粤东LNG配套管线及珠海LNG液态外输设施扩建项目,加快实施大鹏LNG、深圳LNG和广东管网、中山-广州天然气管道等天然气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工程,积极打造“广东省一张网”,努力从气源供应、管输等环节降低广东天然气价格,确保多个气源共同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当前,中国海油积极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完善天然气稳定供应的长效机制,提升天然气生产和储运能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天然气安全互补和“南气北送”能力。


  刚刚投产的中国海油深圳LNG项目,在管线互联互通后,不仅能为珠三角地区的清洁能源提供新的战略储备,而且还可实现南气北送,为我国北方今年冬季保供期提供1700万方/天的清洁能源,有效缓解国内天然气供气不均的局面。


  快速启停凸显调峰优势


  夏季高温季节,随着气温升高和经济增长,广东电力负荷大幅上升。“作为广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气发电企业,也是全国单厂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发电厂,中山嘉明承担着广东电网供电‘主力军’任务,始终努力保障电力供应、缓解电力紧缺。”中国海油气电集团中山嘉明电厂总经理李海波表示。


  据了解,该厂总装机容量216万千瓦,年发电能力120亿千瓦,年消纳天然气约20亿方,年供热能力935万吉焦。目前,公司发电能力可满足中山市社会用电的50%,同时可在珠海江门等珠三角西冀地区发生电力紧缺的情况下,对地区电网进行有力支持,保证珠三角地区在漫长的夏季高峰用电期内不会出现电力供应缺口。


  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在广东已建成投产四个燃气电厂,总装机容量484.5万千瓦,2017年总发电量178亿千瓦时。天然气发电具有启停速度快、调峰能力强等特点,其排放物为二氧化碳和水。与国内主流燃煤电厂可相比,四家电厂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近14,265吨,二氧化碳1413万吨,对优化广东省电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有着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四家电厂已累计发电1353亿千瓦时,连续安全生产超6500天。据测算,1353亿度天然气电力比煤电减排二氧化碳71,709万吨,氮氧化物7,103万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35亿棵成年大树。


  为确保广东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安全生产,保障全社会用电安全,四家电厂制定了周密的保电方案,细化落实“设备维护、隐患排查、防台防汛、应急处置”等十项保障措施,加强上下游沟通协调,为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保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天然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