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铁塔携手阿里巴巴布局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兴市场

中国铁塔携手阿里巴巴布局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兴市场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8-24  浏览:

  8月17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这家全球最大的铁塔公司,将与全球领先、国内排名首位的互联网公司,在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等前沿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为阿里巴巴的物联网建设提供遍布全国的站址资源的支撑服务。中国铁塔多元化业务正加速布局,以共享为核心的价值创造正由行业内向行业外快速延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技术、生态等优势,推进融合创新、把握新机遇、创造新价值。阿里巴巴将依托中国铁塔遍布全国的近190万站址及配套设施资源,增强边缘计算能力,打造云边端协同一体化的云计算服务体系,连接万物上云,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环境大脑等领域快速实现解决方案和应用的落地。阿里巴巴将依托中国铁塔独特的资源能力,加快面向5G、自动驾驶、车联网、新能源、智能设备等领域的探索布局。双方还将基于自身的资源和需求,加强在企业采购、资产管理和处置、智能办公、广告营销、文化娱乐以及地图服务及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合作。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表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是用户产生数据,而物联网时代海量数据由机器产生,不需要上传到云端,在边缘节点就能完成处理,从而能大大避免带宽和存储资源的浪费。未来,边缘计算将与云计算分工协作,来满足万物互联时代爆发式的计算需求。中国铁塔与阿里巴巴强强联手,资源互补性很强。中国铁塔具有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将快速高效支撑阿里巴巴在物联网、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业务领域的布局。其独特资源也将会得到越来越多互联网、物联网公司的青睐。未来物联网、边缘计算的产业规模都是万亿级,可以预期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兴产业大发展,将为中国铁塔带来大量增量租户。资源共享模式边际成本低、边际效益高,未来中国铁塔的新增收入和利润率水平值得期待。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互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