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移动上半年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净增1.55亿

中国移动上半年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净增1.55亿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8-28  浏览:

  近日,中国移动公布了上半年财报,业绩总体表现稳健。营运收入实现人民币39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35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总连接规模达到14.25亿,其中移动连接9.06亿,有线宽带连接1.35亿,物联网智能连接3.84亿。部分地区物与物的连接数已超过人与人的连接数。


  个人移动市场是中国移动收入占比最大的一个市场。上半年,中国移动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针对客户和流量两个份额的激烈竞争,积极调整竞争策略,多措并举,不断深化4G发展和流量经营,4G净增客户和流量份额呈现回升势头,个人移动市场整体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移动上半年新增4G基站19万个。在用户拓展方面,上半年净增移动客户1861万,总用户数迈过9亿里程碑,其中4G客户6.8亿,净增2732万,4G用户渗透率达到74.7%。


  在家庭市场,上半年,中国移动家庭宽带市场的用户份额和收入份额实现了双提升。家庭宽带客户净增1880万户,行业净增用户份额达到57%,总用户数达到1.28亿户。高带宽客户占比持续提升,100Mbps及以上带宽客户占比达到42.5%,较上年底提升20.5个百分点。家庭宽带收入达到人民币210亿元,同比增加49.1%,成为重要增收来源。上半年,魔百和用户规模突破7915万,比上年底净增2190万,渗透率达到61.7%。上半年,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人民币34.8元,增长7.3%。


  在政企市场,服务用户超过670万家,集团通信和信息化收入同比增长21.2%,市场份额超38%。重点产品方面,专线和IDC业务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专线收入同比增长26.9%,IDC收入同比增长56.8%,市场份额较去年全年分别提升3.8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在垂直领域的多项产品取得规模发展,年收入超亿元级别的产品达到11项,其中“和教育”上半年收入超过人民币20亿元。


  在新业务市场,中国移动打造支撑企业价值新增长的数字化服务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一系列措施卓有成效。上半年应用及信息服务收入增长23.5%,对整体收入增长的拉动贡献逐步提升。上半年,公司咪咕视频业务引入足球世界杯优质内容,差异化的互联网营销取得良好效果,世界杯期间通过咪咕视频客户端观看比赛超过43亿人次。


  中国移动致力打造NB-IoT 高质量网络,年内将实现全国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加强自主物联网能力开放平台OneNET的推广,构建卓越的物联网智能服务体系,为广大物联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上半年中国移动物联网业务发展迅猛,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净增1.55亿,规模达到3.84亿,物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7.6%。在不久的将来,车联网、工业制造、智能穿戴、教育、医疗等物联网平台层、应用层业务将成为支撑公司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领域。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物联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