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政企合力推进盐碱地改良 功能性肥料大有可为

政企合力推进盐碱地改良 功能性肥料大有可为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09-04  浏览:

  8月19日,“科技助力,绿色兴农——聚焦盐碱地改良、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召开。会议旨在交流盐碱地改良治理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总结盐碱地治理经验,探讨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思路对策。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曾衍德在会上强调,盐碱地治理既需要各级政府的强力推动,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充分参与,尤其是企业应成为盐碱地改良的主体,多方合力形成技术集成与整体解决方案。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多渠道投入机制,一方面,将中央和地方耕地保护资金更多向盐碱地治理倾斜,按“取之于土、用之于土”原则,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支持开展盐碱地改良和耕地质量改善;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创新盐碱地治理新模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逐步形成全国统筹、地方负责、部门支持、全民动员的格局。五原县与硅谷肥业开展土壤治理的模式效果显著,值得在全国试点。


  据五原县县长张广明介绍,今年1月,由内蒙古自治区主导、巴彦淖尔市具体负责,总投资1.5亿元的5万亩改盐增草(饲)兴牧试验示范工程落户该县隆兴昌镇。中国农科院、清华大学、宁夏大学、河北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等17家科研院所、30位专家合作开展了22个课题研究,引进73家企业试验改盐新技术21项、改盐新产品36个,以发展农牧业循环经济为重点,在粮食及经济作物种植区实现粮饲、经饲轮作,为畜牧业发展提供饲草保证。预计项目完成后,可新增耕地4500亩。


  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宋福如表示,高性能、多功能的肥料是我国化肥领域新的发展方向,但是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发现有治理土壤污染的功能性肥料,硅谷公司经过20多年对有机硅材料的研究,用有机硅新材料研发了有机硅治理板结土壤的材料,治理盐碱土壤、酸性土壤、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材料,形成了一个多功能的系列肥料新体系。在助力农业优质高产、解决农业种植难题、改良盐碱土壤、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等方面效果卓越,深受消费者青睐。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柄生表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盐碱地改良治理示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难能可贵。盐碱地改良不仅是一个农业发展问题,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看,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要想实现好的改良,最重要的技术创新突破,同时,更需要政府的大力引导、企业的积极参与以及多方的通力合作。河北硅谷肥业在盐碱地改良上出具的方案与产品技术值得总结,在行业推广。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康跃虎表示,传统高强度的土壤改良、大型灌排系统淋洗的办法工程量大、约束条件多,需要大力研发低成本、见效快、效益高且能够维持区域水盐平衡和生态系统可持续的技术。有机硅功能肥技术,将肥料施用与土壤修复合二为一,使用方便、经济效益好,具备很好的应用推广价值。


  此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支持,农民日报社、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土壤肥料与节水工作站、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人民政府、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16个省市,近百个地区的农业技术及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资流通渠道与新闻媒体的代表约500余人参会。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肥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