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道达尔三季度净利创近六年最佳

道达尔三季度净利创近六年最佳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0-30  浏览:

  受惠于国际油价回暖,几大石油巨头延续上半年增长态势,三季度业绩飘红。


  截至10月29日,国际油气巨头道达尔公司(Total,下称道达尔)、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下称康菲)已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道达尔三季度净利达40亿美元,同比增长48%,是其2012年以来的最高单季盈利。


  受到安哥拉Kaombo项目投产,以及俄罗斯Yamal LNG等项目升级的提振,道达尔当季产量同比增长8.6%,达到280万桶/日,创下单季产量纪录新高。与此同时,同期油价在供应吃紧和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下上涨44%。


  这两大因素促使道达尔净利大增,它也因此上调了2018年产出增长目标。


  今年一季度,道达尔实现净利29亿美元,同比增长13%,油气产量达到270.3万桶油当量/日,增幅超过5%,创历史新高;二季度实现净利润37.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一倍。


  康菲石油也展现了不俗的业绩,三季度实现利润18.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4倍。康菲石油表示,由于报告期内所有大宗商品价格上升、销售量增加以及一次仲裁获胜的收入,致使其盈利情况超过预期。


  在油价上涨、折旧费用降低及勘探支出减少等因素的作用下,康菲石油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亿美元,同比增长50%;二季度实现净利1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


  今年以来,康菲石油股价上涨明显,每股收益超过分析师预期,得到投资者的普遍看好。其三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36美元。


  截至目前,国内油气大公司中国石化和中海油公布了三季度经营业绩预告。


  中国石化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10亿-217亿元,同比增长54.7%到56.6%。


  中石化在报告中表示,盈利能力同比增长,主要由于前三季度国际原油价格的增长,且上游业务大幅改善,同时抓住中下游业务的有利市场形势,加大结构调整和优化力度等。


  中海油在召开的媒体电话会议上公布了三季度的主要经营指标。7-9月,中海油油气销售收入约479.3亿元,同比增加33.4%。其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6.1%和13.4%。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油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