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北汽集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北汽集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0-31  浏览:

  今年1月至9月,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171万辆,营业收入达3467.2亿元,同比增长7.6%,成绩令业内眼前一亮。近年来,北汽集团新能源、商用汽车研发和产销量成绩优异,智能化、网联化汽车发展深度布局,创新研发架构体系不断完善。节节攀升的业绩背后,是创新为北汽集团提供了强大推动力。开放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让北汽集团在全球汽车市场上成为崭新的中国标识。


  前不久举行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北汽集团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五年行动计划,并联手博世、松下、京东方等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产品领域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北汽的创新“朋友圈”再次扩大。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认为,创新基因在北汽发展历程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1958年,第一代北汽人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用三个月时间徒手打造出“井冈山”小汽车。8年后,我国第一代轻型越野车“BJ212”投入生产并迅速风靡全国,第一代轻型载货车“BJ130”试制成功……


  伴随着企业体量不断壮大,北汽相继建立了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且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北汽,创造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多项第一。与此同时,北汽逐步建立起庞大的自主研发体系、全面的自主品牌汽车谱系、完整的自主创新价值链,“北汽核心筒”已初具规模、实力强大。


  在如今的各大国内外车展和汽车科技论坛等活动中媒体发现,北汽集团的产品总能让人们的目光聚焦,来自北汽集团的新技术也持续刷新国人对未来汽车的认知。


  近期,北汽展示了队列自动驾驶技术,其自主研发的环境感知系统、规划与决策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已经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北汽研究总院新技术研究院院长孔凡忠表示,不久的将来,搭载这些先进自主技术的车辆有望实现量产并广泛应用于港口、矿山、快速公交等多个领域。


  作为北汽集团的创新先锋,成立于2009年的北汽新能源公司的创新速度业内有目共睹。近日,北汽新能源发布了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还展示了涵盖整车技术、三电系统、智能驾驶等11项智能电动汽车“黑科技”。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北汽新能源正由过去着重解决“有没有”转向重点关注“好不好”。北汽新能源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构建全价值链核心业务的竞争能力,不断巩固北汽新能源的领先地位。今年前三季度,北汽新能源汽车实现销售81678辆,同比增长61.4%,纯电动汽车销量已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共销售103199辆,成为纯电动汽车全球第一,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好成绩。


  创新的根基在于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徐和谊介绍,2006年北汽集团成立汽车研究总院。现在,拥有北汽股份研究院、北汽福田工程研究院、山东渤海活塞技术中心三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了包括传统乘用车、越野车、军车以及动力总成在内的完整研发体系。


  据了解,北汽集团目前拥有研发团队近万人。勇士军车研发项目、C30D纯电动轿车研发项目、BJ40系列轻型越野车项目分别获得2009年、2015年、2017年“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如今,北汽集团在国内拥有13家汽车生产企业。自2007年实施“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以来,北汽集团整车销量从当时的69万辆增长到2017年的256万辆,营业收入从642亿元增长到4700亿元。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有望突破450万辆,营业收入将突破6200亿元。除汽车生产外,服务贸易和金融业务也将成为北汽集团新的增长点。


  “北汽人就是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就是有‘脚下没有路,也要趟出一条路’的精神。”徐和谊说,北汽正沿着集团化发展道路,以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方向,不断推进观念、技术、工艺、产品、商业模式、管理、体制机制等各方面创新,向世界一流汽车制造企业迈进。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汽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