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同煤集团煤电联动突显互补优势

同煤集团煤电联动突显互补优势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1-01  浏览:

  立足煤炭主业,发展电力产业是同煤集团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一煤独大发展格局的重大布局。同煤集团通过煤电一体化的产业结构联动,形成了合理的产业体系,实现了煤与电两大产业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增强了企业竞争力。目前,同煤集团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708.5万千瓦,是山西省最大的电力企业。


  早在2012年,同煤集团就抓住整个发电行业低迷的历史机遇,兼并重组面临退市风险的漳泽电力公司,开辟了国内以资本市场为纽带、实现煤电一体化资源整合的先河。通过协议转让、无偿划转、定向增发、配套融资等形式完成漳泽电力重组后,同煤集团电力产业不仅实现了低成本快速扩张,同时还利用坑口电厂资源近、成本低等特点,大力发展高参数、大容量、超低排放的坑口电厂,变地上输煤为空中输电。截至2017年,同煤集团在建和运营火电厂19座,火电装机容量增长到1546万千瓦。


  当前,同煤集团正在加大火电装机改造升级力度,上大压小,由小容量低参数装机向大容量高参数装机升级,从根本上提高燃煤效率和清洁化利用水平。目前,同煤集团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装机占比已达46.3%。同时,通过脱硫脱硝改造,同煤集团2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全部实现了超低排放,特别是塔山电厂一、二期等新建项目的排放都优于燃气电厂。此外,通过实施热电联供,利用电厂余热替代了大同地区371台燃煤锅炉,每年减排二氧化硫6814吨、烟尘3362吨、氮氧化物3812吨,从根本上提高燃煤效率和清洁化利用水平。预计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将提升到65%,一面是大容量机组占比提升,一面是新能源项目全面开花。同煤集团加大电力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面向发展新能源发电转型升级。


  2017年同煤集团新能源并网发电项目就达到17个,新增装机容量77.3万千瓦。今年同煤集团又新增了2个光伏项目、2个风电项目,装机为28.2万千瓦,其中2个光伏项目已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同煤集团已投产的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62.5万千瓦。其中,光伏132.5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项目覆盖了山西、新疆、西藏、河北、山东、陕西等地。预计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500万千瓦。


  在光伏和风电之外,同煤集团还将通过整合优质资产和项目资源,探讨实施乏风氧化发电、低瓦斯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等新能源项目。


  到2020年,同煤集团电力总装机预计达到2500万千瓦,每年可就地转化煤炭6000万吨,煤电一体化发展、产业深度融合的聚合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新能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