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呈现“五高”特点

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呈现“五高”特点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1-02  浏览:

  当前,我国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最新发布的“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指数”显示,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呈现“五高”特点,即来源多元化程度高、规模化经营程度高、农业绿色发展水平高、互联网利用程度高和农业经营纯收入比较高。


  这是笔者26日从在山东济南召开的2018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论坛获悉的。论坛由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及山东省农业厅联合主办。论坛发布了《2017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报告》和“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指数”。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论坛上表示,大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解决“谁来种地”问题的现实选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体规模已超过2000万,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占75%以上。新时代新任务,需要新型职业农民在保证粮食安全、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骨干引领作用。


  据了解,自中央部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以来,农业农村部积极推动协同开展进城务工农民工培训阳光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截至2017年,培育工程已扩大到全国2000多个农业县(团、场)。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启动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和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试点等。


  张桃林表示,新型职业农民发展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表现在促进职业农民全面发展的制度体系尚未建立,乡村振兴“缺人”现象仍比较严重,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内容、方式和课程体系等与需求还不相适应,农业比较效益较低、风险较大,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任重道远。


  他表示,农业农村部正在研究职业农民制度框架体系。要探索建立职业资格认定体系,推行职业能力水平分级认定评价。大力实施农业职业经理人和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同时,要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注重典型示范引领。今后每年要继续开展“全国十佳农民”和“全国百名杰出职业农民”的遴选与资助,讲好职业农民创业兴业故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农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