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我国多地积极布局电网侧储能电站

我国多地积极布局电网侧储能电站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1-19  浏览:

  今年以来,我国电网侧储能发展迅猛。目前,江苏、河南、青海等多地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都在积极布局电网侧储能电站,以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稳定性。


  这是笔者从11月15日于南京举办的电网侧规模化储能电站应用与技术论坛上了解到的消息。


  储能是提高能源系统运行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能源系统运行安全稳定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动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


  从储能技术应用领域来看,今年突出的特点是电网企业纷纷加大储能电站投资建设力度。这是与会专家的共识。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电网侧已投运电化学储能电站装机规模150兆瓦,其中新增装机140兆瓦,另有规划及在建电网侧电化学储能电站465兆瓦,发展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而当前全球电网侧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756.5兆瓦,新增装机规模为301兆瓦,我国新增电网侧化学储能电站规模接近全球新增装机规模的一半。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平滑可再生能源发电出力和电力负荷削峰填谷等提供了有效手段。电网侧储能应用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应用规模迅速扩大。


  从各地的储能应用情况来看,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裴哲义介绍,目前青海、新疆主要将储能应用于电源侧,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甘肃正在开展储能多环节应用;西藏及东部岛屿主要应用于微电网,以解决偏远地区供电问题;江苏、河南、辽宁主要应用于电网侧,增强电网调节能力;山西、广东、河北主要于电源侧与火电联合调频。


  “储能使电网由电力平衡走向电量平衡,赋予电网智能柔性的能力。”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夏清表示,激励电网侧储能进一步发展呼唤开放型的输配电价格机制。


  此外,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提醒,大规模储能电站在电网中广泛应用是一项新生事物,要使电网侧储能技术更好发挥作用,不论是储能技术路线选择、储能电站工程建设管理,还是相关电力系统运行方面都有很多工作要做。应该客观总结储能技术的工程应用经验教训,认真研究完善政策机制,及时建立健全技术标准、运行规范,抓紧探索经济运营以及安全维护等方面的新方法、新模式、新业态。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储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