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取得关键突破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取得关键突破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1-30  浏览:

  日前,从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获悉,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08-2HF井在近期开展的放喷测试中,取得深层压裂工艺攻关的关键进展,获得23万方/天的高产工业气流。


  据悉,这口位于二期产建区的深层页岩气井,埋深达3700米至3900米。在这样的深度,获得23万立方米/天的高产工业气流,业内人士认为对涪陵页岩气田乃至国内、全球范围内的深层页岩气开发,都将起到深远影响。


  上述突破,缘于气田开发建设者坚持不懈的技术攻关和全方位的研发投入。据统计,近年来仅涪陵页岩气公司的直接科研投入,每年就超过2000万元。


  此外,涪陵页岩气公司还与涪陵区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投资2亿多元共建重庆页岩气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页岩气绿色开发、技术转化与创新管理等方向,开展页岩气开发技术创新,形成并完善适应于不同地质背景的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技术系列。


  涪陵页岩气田人士介绍,气田的关键装备和配套工具靠科技研发创新,单井投资可节约两三千万元。页岩气采掘中应用一种电驱动压裂泵系统,将目前最先进的通讯网络技术与之结合,实现了远程操作与智能化控制,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采核心技术装备在绿色智能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涪陵页岩气田相关人士表示,气田已初步形成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技术、绿色开发配套技术等五大配套技术体系,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1月,“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涪陵页岩气田,已成为中国页岩气绿色高效开发的典范。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页岩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