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我国成品油长输管道工控软硬件系统实现国产化

我国成品油长输管道工控软硬件系统实现国产化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2-13  浏览:

  截至12月11日,经过在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广州黄埔至深圳段管道两个月的试运行,国产成品油管道工业控制系统各硬件、软件运行正常,整条管道水力线运行稳定,标志着我国成品油长输管道工控软硬件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突破,为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科技是国之利器,企业赖之以强。10月11日,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和浙江中控联合攻关开发应用的国产成品油管道工业控制系统首次上线运行,并在该公司广州黄埔至深圳段正式上线使用。合作共赢。10月21日,在销售华南分公司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珠三角管网国产化工控系统正式运行。同时,销售华南和浙江中控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就输油管道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合作达成一致意见,标志着华南成品油管道输送关键技术迈上新台阶。销售华南分公司高级专家杨昌群介绍,成品油管道控制系统即SCADA,是数据采集与监督控制系统,广泛应用于油气管道、油田、电力等领域,是工业生产的“心脏”。然而,多年来,我国油气长输管道关键领域的自动控制系统硬件被国外所垄断,软件也以国外产品为主,造成系统全生命周期成本居高不下,不仅受制于人,而且存在巨大的潜在风险。作为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管道企业之一,销售华南分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的谆谆教导,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瞄准成品油管道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国产化。该公司组建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工控系统软硬件国产化攻关领导小组,集中强大的专业力量,与浙江中控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进行了分布式数据采集协议攻关开发及300余次软件完整性测试,攻关团队攻克重重难关,终于取得突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原先的国外系统对国产设备的接入设置了不少技术壁垒,导致新旧系统之间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专业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反复测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扫清了技术障碍。更令人惊喜的是,这一国产化的系统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外产品。这次成品油管道工控系统攻关,除了软件国产化外,首创核心的PLC硬件(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也实现国产化。一是提高了响应速度,在用进口工控系统画面切换速度约为5秒,而国产化系统的画面切换速度不到2秒,性能指标大大优于国外系统。二是国产化系统硬件设计和布局更加合理,软件设计更加符合现场实操需要,日常使用和维修维护均比进口产品更加便捷。三是完全成本远远低于国外进口产品,竞争力较强。“这次成品油管道工控系统的国产化,标志着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管道工业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对保障成品油长输管道安全运行具有重大意义。”该公司总经理田中山表示,下一步,销售华南分公司将在成品油管道工控系统技术攻关取得突破的基础上,继续集中力量对该系统进行全面优化升级开发,始终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中。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管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