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海油智慧油田进入快车道

中海油智慧油田进入快车道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2-19  浏览:

  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大数据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国外很早就开展了相关研究与应用,以此提高油气勘探效率,降低勘探开发成本。


  在大数据应用上,油气系统分析和模拟技术为油气地质综合研究提供数据集成平台和分析工具,可以用来评价和降低不确定性因素,服务于勘探目标优选和油气资源量评价。此外,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从岩石热解数据找出源岩层段分布,标定有机成熟度和转化率,以此确定合理的生烃动力学模型和烃源灶分布;可以从试油、录井数据和探井含油气性数据中找出有油气层段和顶封位置,分析油气运移可能途径;可以从油气藏物性数据和地球化学数据中找出油气性质空间变化规律和地质原因,认识油气成藏规律。“智能油田”可以实现实时监测、实时数据采集、实时解释、实时决策与优化的闭环管理,同时可以将油井、油田及相关资产联系起来统筹经营与管理,是提高采收率的有效途径和发展方向。大数据是“智能油田”建设的支撑。作为“智能油田”开发的典范之一,挪威Statfjord油田以油藏模拟、油藏监测、水平井和油藏管理相结合的提高采收率技术,在本世纪初掀起了以“智能油田”为标志的第二次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和应用的热潮。其中,油气勘探开发大数据是Statfjord油田得以成为典范的重要原因。Statfjord油田使用的“智能油田”技术包括实时数据传输、智能井系统技术。Statfjord油田正逐步通过利用实时数据和高速计算机系统,建立快速反馈的动态油藏模型,实现“智能油田”管理。大数据时代,面对海量数据,我们需要引入更多的大数据计算模式,比如MapReduce、HANA、SPARK等,并充分借助行业软件进行模拟分析与多目标优化,从而实现“智能油田”的优化决策。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油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