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宝马与戴姆勒展开电动车/自动驾驶合作

宝马与戴姆勒展开电动车/自动驾驶合作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2-20  浏览:

  据外媒报道,戴姆勒和宝马正考虑联手生产关键的汽车零部件,此举将使这两家传统豪华车竞争对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反映出汽车业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据知情人士透露,宝马和戴姆勒还正计划联合探索电动车平台、电池和自动驾驶技术等选择。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合作将仅限于不特定于某一品牌的技术,但讨论还处于初期阶段,任何具体的决定尚不清楚。对此报道,戴姆勒和宝马均拒绝置评。


  在投资自动驾驶电动车的压力下,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地与竞争对手接触,以削减成本。大众汽车正与福特汽车就合作生产商用车和可能的自动驾驶汽车进行谈判。在传统车企都纷纷向移动出行服务转型竞争中,合作是一种变得更加灵活的方式。


  此前,宝马集团研发负责人克劳斯.弗勒利希(Klaus Froehlich)曾表示,宝马正与至少两家同行就加入其自动驾驶阵营进行谈判,预计将在未来3至4个月内宣布新成员加入。


  弗勒利希表示,最初试图单独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车企现在已经意识到巨大的成本和令人生畏的技术挑战,于是决定寻求合作。宝马目前正与两、三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商谈加入其自动驾驶联盟的事宜。


  因此,戴姆勒或许会加入宝马的自动驾驶阵营。长期以来,宝马一直主张在自动驾驶汽车的竞争中,与竞争对手展开合作。于是,为了分担研发成本以及面临的不确定风险,2016年7月,宝马与英特尔、Mobileye公司三方成立了自动驾驶联盟,旨在建立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向众多汽车供应商和其他可以从自动驾驶中受益的公司开放。一年以后,该联盟又加入了德尔福、大陆、麦格纳和FCA。该联盟的目标是研发一个可扩展的系统,可以根据需要提供所有不同的自动驾驶,一直到最高的L5等级。


  压力显而易见,投资的增加以及行业的巨变使得戴姆勒和宝马都下调了今年的利润目标。戴姆勒将在未来4年发布10款电动车,而宝马表示,到2025年将提供12款纯电动车。同时,传统车企还要在自动驾驶和移动出行领域进行巨额投资。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电动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