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巨型核潜艇开采北冰洋油气

巨型核潜艇开采北冰洋油气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2-21  浏览:

  冰盖下丰富的油气资源


  北冰洋英文“Arctic Ocean”的意思是“正对大熊星座的海洋”,因为处于地球的北极,与天空中的大熊星座遥遥相对而得名。这一片万里冰盖的海洋看似一无用处,实则在海底深处,蕴含了丰富的油气资源。2008年,美国的一个有关北极油气资源的报告,引起了全球各国的关注。报告称,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异常丰富,北冰洋原油储量可能高达1600亿桶,按照目前的石油消耗量,这些石油可供全球共同使用5年。其天然气储量则更加可观,占全球未探明储量的近三分之一。


  在全球油气资源枯竭的背景下,北极油气的开采,已经悄悄地提到了临近诸国的议程之上。


  北冰洋平均深度在1300米左右,最深的地方有5449米,这虽然比起深达11034米的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还差很远,但要在这里架起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还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平时我们所开采的海洋油气,大多是在离海边较近的大陆架上进行的。另外,北冰洋海面上的大量浮冰对钻井平台也是个巨大的威胁。而最为令人担忧的是,假如石油泄漏,那些浮冰阻碍了对海水中石油的清理,将造成对北冰洋环境的巨大污染。


  “你们打算如何开采北冰洋的油气资源呢?”一位媒体问俄国专家。俄国专家回答说:“我们曾造出了原子弹,又造出了核潜艇,现在我们还会造出能够开采油气的‘核武器’。”原来,考虑到北冰洋洋面坚硬的浮冰,以及现有破冰船的数量和运载量,俄罗斯已经很少考虑使用船只和石油钻井平台进行开采作业。他们真正计划的是巨型的核动力石油潜艇,结合该国发达的潜艇技术以及核技术,制造出能够运输石油的巨型运载核潜艇。


  实际上,在北冰洋这种海域,在海面下运行可能比在海面上更加安全。在深海处,“油潜艇”既不会受到风浪天气的影响,也不会被随处可见的浮冰阻隔,可以选择最短最平稳的路线进行运输。而且,潜艇更接近于海底的油气田,如果配上合适的油气开采装置,在开采和装油的过程中无疑更加安全和稳定。而对于动力来说,核动力驱动这样巨大的潜艇,同样也不是问题。


  有人问,建造如此巨大的“油潜艇”,岂不是非常困难么?其实,对于一个潜艇技术比较发达又有航母建造经验的国家来说,建造巨型“油潜艇”实际上比建造更细密的小型潜艇容易得多,因为巨型意味着有更多的空间来设计和布局,而精密的小型潜艇则需要更巧妙的设计来节约空间。


  没准有一天,我们就能见到在北冰洋海面下穿梭往来不绝的巨型油潜艇了。只是,一旦出现了故障,不仅是原油泄漏,还有放射性强的核泄漏,对于北极脆弱的环境和生态来说,几乎具有毁灭性的打击。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油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