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冰雪旅游担当冬春旅游主角

冰雪旅游担当冬春旅游主角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8-12-26  浏览:

  借助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张家口举办的契机,我国原有的冰雪"冷资源"正在向旅游"热业态"转变,冰雪旅游已成为冬春旅游市场的主角。


  近来,随着全国多地气温频创新低,冰雪旅游进入高峰期。笔者从多家旅游机构获悉,近期,冰雪旅游产品的咨询量、预订量持续上升。国内游方面,东北、西北冰雪游线路预订人气高,出境游方面,日本、俄罗斯、加拿大、芬兰等国成为国人出游热门目的地。


  东北、西北人气蹿升


  对很多旅游目的地来说,冬季原本是淡季。得益于冰雪旅游的日益火爆,冬季旅游呈现出"淡季不淡"之势。11月初,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全国冬季旅游推广季,"北国冰雪"品牌精彩亮相。随后,黑龙江、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新疆等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在全国掀起一股冰雪旅游推广的热潮。


  据了解,围绕"冬奥+冰雪+年俗"核心理念,张家口以崇礼滑雪文化为龙头,开展冰雪嘉年华、滑雪节等冰雪旅游活动,着力打造坝上四县冰雪旅游产品,深入推动张家口全区域冰雪旅游发展,力争在2018/2019雪季全市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


  新疆今年在冰雪旅游推广方面也颇下功夫。10月28日,2018年中国雪都首滑仪式在阿勒泰市举行,拉开新疆冬季冰雪旅游序幕;11月12日起,"坐着火车游新疆"冬季旅游专列开行;乌鲁木齐还进京推介冰雪旅游产品,发布7条冬季旅游精品线路与多项优惠政策。


  一系列市场推广催动冰雪旅游日益升温。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近半个月以来,途牛有关"冰雪""滑雪""赏雪"等关键词的搜索量相比11月同期增长了200%,预计2018~2019冬春服务冰雪旅游人次将比2017~2018冬春增长30%左右。


  据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截至目前的预订情况看,在2018~2019冬春季冰雪旅游市场中,哈尔滨、吉林、沈阳、牡丹江、漠河、长春、阿尔山、丹东、延吉、张家口位列国内热门目的地TOP10,东北三省仍是冰雪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日本、北欧热度依旧


  除了在国内冰天雪地撒欢,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前往日本、欧洲、加拿大等滑雪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冰雪旅游已成为国内很多滑雪发烧友的热门选项。


  途牛旅游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2019冬春季冰雪旅游出境方向,日本、俄罗斯、芬兰、瑞典、挪威、冰岛、加拿大人气较高。如芬兰深度游产品,用户不仅可以体验深度休闲追逐极光之旅,还能在萨利色尔卡白雪森林体验狗拉雪橇、拜访圣诞老人村、参观萨米人驯鹿庄园和冰雪城堡等。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出境冰雪游的主要客源地中,预订排名前十位的国内客源地城市分别为广州、上海、深圳、北京、武汉、南京、厦门、重庆、珠海、成都,主要是一二线城市。"随着我国冰雪旅游消费能力的增强和冰雪文化的繁荣,预计会有更多国内冰雪爱好者前往日本、欧洲、加拿大等冰雪旅游发达的国家或地区体验。"上述负责人表示。


  感受到冰雪旅游热度的不止途牛。来自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显示,11月、12月的预订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五成以上。冰雪旅游预订主要以中老年群体为主,家庭预订也不少。从客源地来看,和往年相同,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厦门等地的南方游客对冰雪旅游的热情更高。此外,今年冬季产品中,以冰雪旅游、温泉游和候鸟式度假等为主题的产品预订人气最高。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旅游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