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中国石油国内长输原油管道年输量首破亿吨

中国石油国内长输原油管道年输量首破亿吨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1-07  浏览:

  据悉,截至12月23日,中国石油国内长输原油管道年累计管输量达1.0012亿吨,首次突破1亿吨,预计今年原油管输量约1.02亿吨。


  目前,中国石油国内长输原油管道运营里程约1万公里,主要承担进口俄油、哈油、中缅管道进口油、海上进口油和国内大庆、长庆等油田的原油外输任务,同时承担20多座炼厂的原油供应任务。


  在原油管道建设上,中国石油已经建成中俄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缅原油管道3条原油进口通道,形成由22条骨干原油管道组成的国内原油管网,并且已经完成由分散调控向集中调控的转变。


  作为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管道资产管理、运营和投融资平台,中油管道公司科学编制管输计划,对标国际标准,与成员企业一道全力提升管道专业化管理水平。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优化管道运行,全力保障东西部、南北方原油管道资源平衡和安全平稳运行。管道公司、西部管道公司、西南管道公司结合自身特点,合理安排维检修作业,克服进口原油疏散任务重、炼厂检修多和管道低输量安全运行等问题,确保油田后路畅通,并全面抓好管道安全运行和炼厂原料稳定供应等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针对东北管网常温输送管道以输送俄油为主的特点,管道公司充分结合俄油凝固点低的实际情况,采取间歇输送、输油泵级差调节等措施,减少机组能耗。


  西部管道公司坚持“5+1+特殊”巡检模式,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可靠;不断优化输送方式,今年阿独乌鄯统一水力系统工程试运投产,使西部原油管网整体具备密闭输送和开式输送功能,减少了原油进库中转操作及相应风险。


  为确保西南能源进口通道安全平稳运行,西南管道公司积极探索实施山地管道智能化管理,科学布局应急资源和维抢修队伍力量,与地方政府密切联系,建立联合应急响应协调机制,有效提升管道本体安全水平,保障安全优质输送原油。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原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