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动态 > 我国首次实现LNG罐箱江海成功联运

我国首次实现LNG罐箱江海成功联运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  2019-01-08  浏览:

  1月3日,24个LNG(液化天然气)罐式集装箱(下称LNG罐箱)抵达南京龙潭港,标志着我国首次LNG罐箱江海联运成功,开拓LNG运输新模式。


  此次LNG罐箱江海联运,于2018年12月27日从天津LNG接收站出发,陆运至600多公里外的日照港;12月29日,LNG罐箱登上运输船,经过4天450海里的跨年航行,水运至南京龙潭港。


  我国天然气供应存在区域不均衡的特点,长江等内河区域资源供应能力有限,而LNG罐箱“宜储宜运”,灵活性强,可以为内河区域提供增量资源,弥补管道气不足,满足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的需求。


  为推进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保障供气安全,中国海油于2017年11月开始布局江海联合运输,计划将天津南疆港进口的LNG运输到长江内河沿线区域。


  2018年11月,中国海油成功组织了国内首次LNG罐箱跨海运输作业。满载130个LNG罐箱的“乐从”号专用船,历经8天完成从海南洋浦航行至山东龙口(卸载65箱)到辽宁锦州的海上航程,于2018年11月13日完成罐箱卸载装车作业。此举打通了“南气北运”海上通道,开启了我国罐箱多式联运的新方式。


  此后,中国海油认真总结经验、梳理流程,同山东省、江苏省等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成功实施了此次LNG罐箱江海联运。


  本次江海联运的24个LNG罐箱整体气化能力达75万立方米,能满足8万户居民一天的生活取暖用气量。这是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的又一项新举措,连接起海上天然气运输大动脉和内陆河流网络,对进一步推动中国天然气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国海油多措并举、不断创新LNG运输方式,在国内初步建成移动天然气输送大动脉,与地面管线形成补充。未来,中国海油将继续探索创新运输方式,努力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为保障能源供应、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中国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LNG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